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山海协作闽宁联手 共同发力精准扶贫《舌尖上的中国》推介的盐池滩羊肉 将直供福建人民的餐桌

2018-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宁夏“盐池滩羊”产品推介会。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泉州报道:作为G20杭州峰会和“金砖五国”厦门会晤国宴专供食材的宁夏盐池滩羊肉,很快就要端上福建人民的餐桌了!

  近日,宁夏“盐池滩羊”产品推介会在泉州五矿大厦老工匠集团文化体验馆举行。来自“塞上江南”宁夏的盐池县与福建省经济技术协作促进会会长、福建老工匠集团董事长刘大海签订了“山海协作”供销合作协议,意在通过拓宽滩羊肉销售渠道的方式,精准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帮助西部地区低收入牧民家庭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宁夏盐池县委常委徐经生、泉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简国红、福建省经济技术协作会会长、福建老工匠集团董事长刘大海及盐池县相关领导、泉州市餐饮行业协会成员等参加推介会。

  位于古代陆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宁夏,物产丰饶,素有“塞上江南”美誉。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之一,泉州借力“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正在奋力建设海丝先行区。本次签约,称得上是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妙邂逅。

盐池县奋林农畜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强奋林与福建老工匠集团董事长刘大海进行合作项目签约。

  对于福建人民而言,羊肉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更是一道对身体大有裨益的佳肴。初冬时节,福建一带潮湿寒冷。性质温厚的羊肉恰是进补佳品。“盐池滩羊,称其天生丽质不足为过!”火遍中国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盐池滩羊曾得到高度赞誉,美食家们都认为,与一众羊肉比起来,来自盐池的滩羊,肉质最佳,风味独特。

  “盐池滩羊肉质细嫩、没有膻味,含有8种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中链脂肪酸和风味氨基酸比其它品种羊肉高35%—80%,具有极强的养生和保健功能。” 盐池县农牧局孙主任介绍。

  据悉,盐池全县滩羊年饲养量320万只,滩羊产值达9.2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撑起盐池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作为专供食材成功端上“金砖五国”厦门会晤国宴餐桌之后,盐池滩羊产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为助推革命老区盐池经济发展的“一号产业”、农业增效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

  “福建人民购买的每一份滩羊肉,背后是西部地区一个个养殖农户,一个个困难家庭。” 会上,在泉挂职的盐池县委常委徐经生,对福建支持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善举表示感谢。他告诉记者,全国有266个牧区县,盐池县是唯一一个位于宁夏的牧区县,美丽神奇的盐州大草原上,生长着一百多种中药材,星罗棋布的草场浅层水中,矿物元素含量丰富,为盐池创造出得天独厚的畜牧资源。特殊的地理、气候、水质和草场,孕育出风味独特的盐池滩羊肉。

盐池县委常委徐经生为福建老工匠集团董事长刘大海授“盐池滩羊肉福建总经销”牌匾。

  泉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简国红认为,通过牵线搭桥,构建销售网络,引领品质优良的盐池滩羊肉打入福建市场,是山海协作、精准扶贫的务实之举,还能丰富泉州市民的餐桌,是一件双赢的好事、实事。

  福建省经济技术协作促进会会长、福建老工匠集团董事长刘大海介绍,在宁夏,盐池滩羊肉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品质上佳,性价比高。经过深入考察了解后,协会决定在福建推广盐池滩羊肉,实现山海协作、闽宁合作的协会职能。而以此为契机,福建老工匠集团专门设立旗下营销管理公司代理宁夏农产品、特色产品等,特别是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大力支持农民脱贫。今后,协会还将积极搭建合作桥梁,将盐池县的更多质优价廉的农产品引入福建,助推当地低收入农牧民家庭脱贫致富。

  在到场领导嘉宾的见证下,盐池县奋林农畜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强奋林与福建老工匠集团董事长刘大海进行合作项目签约;盐池县委常委徐经生为福建老工匠集团董事长刘大海授“盐池滩羊肉福建总经销”牌匾。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