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地市简讯

上海海事法院蝉联中国“最透明”海事法院

2018-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彤玥报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6(2018)》(“法治蓝皮书”),并发布了《中国海事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上海海事法院蝉联中国“最透明”海事法院。2016年度上海海事法院以77.2的总分位列全国海事法院第一。2017年度上海海事法院以91.7的总分继续荣登榜首。

  《法治蓝皮书》认为,2017年度,上海海事法院的司法公开视野较之前更开阔,发布了中英文双语版海事审判白皮书;英文门户网站运行更加稳定,内容更加丰富,更新更加及时;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内容信息量大,点击率高,与门户网站的同步性强,值得借鉴。

  《法治蓝皮书》指出,2017年度,上海海事法院出台全国海事法院首个五年发展规划,全国首家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基地在上海海事法院正式挂牌成立等入选2017年中国海事司法公开重要事件,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力推动了中国海事司法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

  中国是海事司法大国,正朝着海事司法强国的方向奋力迈进。建设海事司法强国的关键在于提高中国海事司法的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成为中国海事司法的必然选择。为了使社会公众对海事审判工作有更全面的了解,上海海事法院积极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以“看得见、摸得着、可衡量”为标准推进“阳光司法、透明法院”建设,不断深化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创新完善司法公开载体,全面打造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客户端新媒体传播矩阵,全方位展示和公开法院工作,提供快速便捷的海事司法服务,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