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李永才:南方的“太阳鸟”

2018-04-25
来源:

诗集分享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诗歌学会理事、常务副秘书长、《四川诗歌》执行主编李永才诗集《南方的太阳鸟》新书发行会在成都举行。诗集收录了诗人李永才近两年的诗歌精选,整个诗集包括目录、正文、后记三部分。其间正分九辑:第一辑:南方的太阳鸟;第二辑:万家灯火静如画布;第三辑:锦城走马;第四辑:飞鸟与上帝的谈话;第五辑:练习呼吸的方式;第六辑:火车的修辞及礼仪;第七辑:视而不见的人间;第八辑:在夜色中复活的段落;第九辑:明媚,或者忧伤。

  成都是座“诗歌之城”,千百年来诗人辈出、唱和不断,盎然诗意滋润着巍巍天府。诗人李永才虽然出生在重庆的长江边,但是从1985年考上四川师范大学起,三十多年一直居住在成都,受到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熏陶。
 
  目前,李永才在成都高新区工委巡察组任组长,平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诗歌创作和研究,大学毕业至今从未间断,如今收获满满。2017年10月,李永才获“中国新诗百年最具实力诗人奖”。此外,他还先后在《诗刊》《星星》《诗选刊》《人民日报》《文艺报》等刊物上发表作品,诗作入选《中国年度诗歌精选》《中国年度诗歌排行榜》,出版诗集《故乡的方向》《城市器物》《空白的色彩》《灵魂的牧场》。
 
  诗歌,让蜀中大地上的一草一木都闪耀着人文光辉。李永才说,四川向来是诗歌繁荣之地,成都更是一座“诗歌之城”,从古至今,文人辈出、文脉不绝,这样的氛围特别适合诗歌的繁荣发展。
 
  从第一部诗集《故乡的方向》算起,《南方的太阳鸟》已经是李永才的第六部诗集。书名凸显了创作的地域性特征,“南方”是诗人的地理坐标,并不是诗笔的地理坐标。“四鸟绕日”的太阳神鸟是古蜀人的图腾,倾心自由、向往光明的太阳神鸟,是诗人的精神坐标。李永才说,每天上班,他都会跨过天府立交,从头上的“太阳神鸟”下穿过,来到成都高新区。太阳鸟所在之处,是诗人的地理坐标,也是其精神坐标。他希望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续写诗意,做一只“充满灵性的鸟”。
 
  谈到对诗歌的理解,李永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物质财富的满足,人们对心灵深处的真、善、美追求越来越强烈。“诗者,志之所在也;诗者,吟咏性情也。”李永才认为,诗歌一定要回归文学的审美特性,通过美学向度,进入哲学的世界,展开对生命的追问,从而达到艺术的最高境界。只有通过诗歌极致的美、至高的善才能引起我们的共鸣,才能回归内心的最深处。
 
  在《南方的太阳鸟》这部诗集中,李永才以诗人的独特视角洞察公共话题,并加以艺术提炼,之后下笔成诗,字里行间充溢着浓烈的生活气息。他的笔下,成都高新区的铁像寺水街、锦城湖公园、锦江、沙河铺乃至广场上飞过的鸽子、雨中的小站、无言的火车等等,都富有盎然诗意。他歌咏脚下的这片土地,一字一句饱含温暖真挚的情感。
 
  东西方诗人联合会主席、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杨四平在评介此诗集说,和《灵魂的牧场》中诗人李永才惯用将诸多表达颓败情绪的意象迭加,从而抒发荒凉、孤独、废败、没落、灵魂无依的恐惧感表现手法不同,《南方的太阳鸟》抒情姿态可谓贯彻始终,给人一种闲散清趣的文人印象。在雨后的杜甫草堂,诗人抬头感喟“小雨过于精致”,低头赏“野花遍地”,远眺“疏影横斜”。整本诗集,诗人有哀悼,而喜悦之情也不时迸发。例如,《锦城走马》一诗,“好在沿途的鸟声,像花朵一样/那么开着从青羊宫到浣花溪/每一处红湿,都有残花相邀。”历史长河的浪花有泪也有笑,百感交杂才是完整的。杨四平说,透过整本诗集,可以感受到,诗人李永才在感受这个时代变迁的时候,更在深切地怀念和回顾来路,其对社会的省思与浓浓乡愁,让人看到他诗中一条较为稳定的心路和足迹--对故乡的眷恋与歌颂,对人生的执著与热爱,对诗歌与哲理的追求。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二级教授,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吕进则认为,李永才的诗,无论写明媚还是忧伤,无论是锦城走马还是梦枕江南,无论是短曲还是长制,都显示了诗人的才华。既接地气又能凌云高蹈,既有生活的滋味又有意境的趣味和情味,既有诗美又有思意。李永才的内心堆积着满满的弹药和磷片,这让他只是与生活轻轻擦下肩,情感就被点燃,那忽明忽暗的火焰就是诗,就是他心灵的图案。
 
 
诗人李永才(左一)和读者合影
 
  在当天新诗集发行会上, 李永才说,作为一个诗人,应当以良知因应现实,其作品应具有探索精神与理性追求。写作,是自己一种坚守,是人到中年,接近内心的澄静与真诚的一种方式,感谢诗歌,让我不断创造自己,谨小慎微地发现生活的真理与本质。同时,也希在有限的生命里,通过自己的诗歌,给世人留下些许精神财富。
 
  古有“金乌负日”的传说,古蜀人以神鸟为精神图腾,无限崇拜。李永才对诗歌充满敬虔之心,随时提醒自己,要有更多的现实关怀,诗人只有坚持“难度写作”,进行有深度的思考,在广度的涉猎、厚度的体验之后,才能创作出有担当、有责任、有审美精神向度的好诗歌。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