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蓉2017年专利申请量逾11万件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4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获悉,截止2017年,成都市有效发明专利30519件,同比增长21.1%,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2件。

 
  据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铁城介绍,2017年,成都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聚力创新发展,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知识产权事业再上新台阶。专利申请授权量持续增长。全市专利申请113956件,同比增长1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7033件,同比增长19%;实用新型专利申请46654件,同比增长24.7%;外观设计专利申请20269件。全市共授权发明专利7990件,同比增长10.9%;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9685件;授权外观设计专利13413件。商标申请注册量平稳增长。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新申请商标注册11.9万件,新增注册商标5.9万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28.5万件,占全省总量的58.7%,全市每万户市场主体拥有注册商标1477件。海关关区企业在海关总署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系统有效备案达到144件。
 
  卢铁城说,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成都加大执法力度,在行政保护方面,成都市知识产权局深入开展“双打”专项行动,全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数量取得新突破,达到468件,同比增长310%。同时,开展电商领域“闪电”专项行动和工商领域的“红盾春雷”“双打”“打击商标侵权溯源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强化版权监管,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7”和“净网”专项行动,联合市公安局、市经信委、市网信办对156家互联网文化单位进行网络巡查。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知识产权局探索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郫都区在全国率先成立集专利、商标、版权等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局,打造“一个部门管理,一支队伍执法,一个大厅服务”的郫都模式,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
 
  在当天发布会上,成都市正式对外发布《2017年成都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从制度建设、审批登记、执法、机制和能力建设、宣传、教育培训等六个方面,全面阐释成都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的新进展,成都知识产权事业在新形势下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