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福州开幕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今天上午在福建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省市领导魏克良、杭东、王绍知出席活动。

  本届研讨会以"船政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8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船政与近现代造船技术创新""船政与科技教育机制创新"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台湾大学教授王远义在向与会嘉宾发表主旨发言时把福州当下面临的机遇用哥伦比亚小说家马尔克斯的话做比喻。他说:“马尔克斯在诺贝尔奖致辞上说,我希望马孔多能够重新再有第二次机会,他没有了。虽然马孔多不会有第二次的机会,但是我相信历史上丝路的福州,他将会有第二次的机会。福州这个地方,郑和下西洋,这个伟大的航海精神。当他的宝船出发的时候,它并没有路过台湾。台湾也没有能够去参与这场15世纪末叶的历史上伟大的胜利,但是福州现在成为海上丝路的这个起点也好,桥头堡也好,一个新的时代的开端也好,那在这个时候,那么这个历史的机遇呢不但是提供福州,同时也提供台湾绝大多数爱好和平繁荣的人。”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福建打造的海峡两岸学人交流合作的品牌项目,现已成为两岸共同研究船政文化、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

  本次研讨会收到来自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的一批精心之作。如厦门大学教授谢郁的《科技创新是福建船政精神的精髓》,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键的《继承与弘扬船政先驱科技创新的探索精神》,福建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研究员刘传标的《“师夷长技以制夷”与船政管理》,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副教授王远嘉、助理教授徐暄景的《福建船政学堂办学体制之研究》,深入探讨创新精神在船政文化中的作用与地位等一批探讨船政思想的论文。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林忠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基于这个关键的一个地区,我想台海毕竟会统一的,而且台海也一定会很快速的来整合。所以船政文化这样的一个推展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把台湾的学者同时都已经纳入了,而且大量的吸纳台湾的学者来参与,整个传承的文化以及未来的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建构,这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事。”

  本届船政文化研讨会内容包括举办学术主旨发言、学术名家圆桌论坛、船政文化讲座周、船政学术名家进校园、必由之路——福建船政与改革开放展等活动。研讨会期间,还将举行两岸青年博士船政文化考察队成立仪式。来自两岸的10余位青年博士将联合进行船政史迹地考察,并开展船政文化课题的合作研究。(张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