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2018年省部联动增殖放流活动在闽周宁举行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和福建省政府副省长杨贤金共同为国家级鱼文化主题公园揭牌。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周宁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雷立雄就部地战略合作进行签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为保护水生生物,修复渔业资源,维持水域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14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宁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鲤鱼溪国家级鱼文化主题公园共建暨部省联合增殖放流活动在周宁县鲤鱼溪举行。

  活动现场,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和福建省政府副省长杨贤金共同为国家级鱼文化主题公园揭牌。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周宁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雷立雄就部地战略合作进行签约。

  周宁县拥有八百多年的“鱼”文化,当地居民把鲤鱼文化做为民俗文化,具有着以“鱼冢、鱼葬、鱼祭文”为核心的护鱼习俗也被列入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里至今保持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鱼塚、鱼祭文、鱼葬礼俗。此次,把“省部联合增殖放流活动”定在周宁,旨在通过传统的护鱼文化传递全社会保护水资源,提高群众爱鱼护鱼和保护水生态环境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形成人和自然和谐共进的氛围。据了解,当天在鲤鱼溪共投放鲤鱼1500尾,之后陆续在周宁县各放流点投放150余万尾鱼。

  福建省高度重视水生生物养护及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实施水生生物增值放流。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福建持续开展“百姓富、生态美”海洋生态·渔业资源保护十大行动,每年6月6日“八闽放鱼日”实现常态化,“十二五”以来全省累计增值放流水生生物物种超过140亿单位,建成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1个,有力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