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外商港企

海纳精英 长沙吸引香港博士团寻机遇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博士团长沙行”启动仪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何雯报道:21日,“香港博士团长沙行”启动式暨长沙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政策推介会在长沙举办。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6所高校的50名博士生及优秀青年学生、科研工作者来到长沙,开启为期4天的深度考察交流。他们有望在就业、科研、创业、见习等方面与长沙的园区、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成为“新长沙人”。
 
  中央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中央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冯玮、香港内地学生联合会秘书长陈锦云出席启动仪式。
 
  “爱才之心”打动香港博士团
 
香港博士团成员认真研读长沙的人才政策
 
  据介绍,本次“香港博士团长沙行”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长沙与香港在科技、人才等领域深度交流合作的具体举措。
 
  博士团的50名成员所涉及的行业领域主要为生物医药、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金融管理、文化创意等,是长沙市外国专家局从行业领域、最高教育经历、相关工作经验、来长意向四个维度一一比对后精准邀约而来。长沙方面根据人才的就业、科研、创业、见习需求,综合其所在行业领域情况,为其生成一份详细的推荐企业、高校名单。“本次活动将全力推动香港人才、科研成果在长沙落地转化。” 长沙市外国专家局负责人介绍。
 
  记者获悉,在了解到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博士曹石鼓作为全球唯一椭圆车轮系统发明人,具有强烈的创业意向后,湖南湘江新区迅速跟进、提前卡位、深度对接,此次长沙之行,该项目有望通过深度洽谈,达成落地意向。
 
  启动仪式上,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对长沙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政策进行推介。香港博士团成员对长沙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及城市对人才、科技的渴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香港科技大学内地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童喆锴表示,长沙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此次“香港博士团长沙行”活动,体现了长沙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聚集人才,以不拘一格的新政召唤人才,“长沙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科教资源、优质的产业聚集,最靓丽的山水洲景、更重要的是还有一颗爱才之心!”
 
  据悉,本次“香港博士团长沙行”分为5个子活动,分别为“香港博士团长沙行”启动式暨长沙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政策推介会、园区企业考察、国家级园区政策推介及企业与香港博士团成员洽谈对接会、人文环境考察、活动总结会。随后两天中,香港博士团将一路参观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浏阳经开区、长沙经开区有关企业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充分感受长沙的产业环境、科创环境。
 
  长沙“人才高地”效应日显
 
  去年6月21日,长沙出台“长沙人才政策22条”,形成“1+5+27”的政策体系,其中“1”即《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5”即五大工程实施细则,“27”即27个配套办法。一年来,长沙创造了政策快速精准落地的“长沙速度”,彰显了重才爱才诚意,吸纳了大量优秀人才,“人才高地”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目前,长沙已经分类认定207名首批高层次人才并发放人才绿卡,人才持卡享受机场高铁站VIP等优质服务74人次,建立5家海外联络站,将引才手臂延伸到海外、布局至欧美。与此同时,长沙人才结构优化步伐明显加快。2017年末,长沙常住人口比上年增长27.29万人,居全国城市第四位。公安窗口数据显示,去年8月21日到今年6月上旬,全市办理全日制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53167人,远超前十年总和。2017年全市总计从市外迁入18.1万人,其中拥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近10万人,比2016年增加近5万。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马里奥?莫利纳、法国科学院院士皮埃尔?索维奇等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大批高层次人才纷纷集聚于长沙创新创业的发展大潮。
 
  舒行钢说,长沙是一座拥有开放包容、兼容并蓄湖湘文化特质的城市,广泛寻求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一直是长沙的心愿与追求,“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始终以开放胸襟面对海内外各方宾朋,热切期盼各界朋友来长创新创业、合作交流、观光旅游”。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