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龙岩打造“专用车之城”

2018-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 报道:24日,本报记者在龙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6月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正式授予龙岩市为“中国专用车名城”称号,龙岩成为全国继湖北随州、山东梁山之后的又一重要专用车产业基地。

  近年来,龙岩市委、市政府通过实施“双培育”行动计划、出台汽车产业“一业一策”、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等多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专用车重点项目建设;目前,龙马环卫总投资2.32亿元年产2800辆环卫车扩建项目已试生产,达产后将实现产值10亿元,创税1.1亿元;环海环保总投资2.2亿元年产3000台专用车二期扩建项目正在建设主体钢构厂房;2017年以来我市共有环创(龙岩)特种车、双富专用车、龙驰专用车、伍鑫专用车、易工专用车等5个专用车生产项目通过了省发改委项目核准,其中易工专用车项目于今年6月成功通过了国家工信部专用车生产企业准入,另有上杭县彦晖车业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前期工作,正在着手立项核准申报。

  

 

  加大资金投入研发能力显著提升

  据龙岩市经信委副主任兰光介绍,龙岩全市专用车全产业链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福建省创新型企业16家、福建省单项冠军企业3家,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5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15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超过50家、博士后工作站1个。近三年,仅公告内专用车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就达6.15亿元,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及相关奖项20多个,拥有各类专利800多项,主导和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10余项。

  据了解,龙岩汽车工业起步早,在1970年就制造出了第一合低速载货汽车。九十年代初期,龙岩龙马牌农用载货车产销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一位,超过3万辆。如今,全市拥有整车企业1家、公告内专用车企业11家,零部件企业200多家,专用车产品公告1000余种。据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统计,龙岩专用车企业数排全国地级市第4位,约占全省50%。有9款产品位居行业细分车型前三甲,14款产品进入行业细分前六名。龙岩专用车产品附加值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专用车产品价值超过200万元。2017年全市生产各类专用车约2万辆,是2011年的4.8倍,年均增长超过25%。

  任兰光表示,按规划到2020年,龙岩市专用汽车产能将力争达到15万辆左右,产销约11万辆,产品超2000种,市政环卫类、应急救援类、新能源物流类等专用车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