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商报专稿

115道菜组成句町王宴 “三滴水”上菜独具特色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一滴水菜品之一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刘晓寒报道:广南县莲城镇,是句町古国的王城,千百年来形成了云南独具一格的饮食文化。9月19日中国·广南2018世界稻作文化旅游节启幕当天,广南人精心准备了由115道特色菜肴组成的句町王宴,让八方来宾在莲城品味“舌尖上的广南”。

  广南有着2000多年的建县和700多年建城历史,百越先民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句町文化,而其中句町王毋波的“句町王宴”集广南饮食文化之大成,流传至今,并在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的变化有了更多的发展,形成了“三滴水”、“八盘四盬”等本土特色宴。

  过去句町王宴一般要在土司迎宾盛宴、重大事务或祭祀大典中才能享用,是地位的象征,通俗解释起来,就是“御膳”。随着饮食文化的推广和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当地达官显贵、殷实富户之家也偶尔设此全天候宴席。如今,壮乡广南的饮食文化融合了句町王室和土司府衙地方民族特色,同时渗透着中原文化和其它外来文化,呈现出多元特点。

  据了解,本次句町王宴是对句町王毋波“王宴”的延续,宴席由三十多名本地厨师精心制作,是此次稻作文化旅游节的重点活动之一。七花圆子、燕塘饺子、油炸粑、褡裢粑……115道本地特色菜肴,让人眼花缭乱、胃口大开。制作句町王宴的总厨师长戴绍明介绍,从准备句町王宴的各类材料到制作完工,前后共历时20余天,而此次展示的115道菜,其实只是句町王宴几百道菜里的一部分。

来宾被菜品吸引纷纷拍照

  引人关注的是,此次“句町王宴”颇具仪式感。现场,广南本土的艺人们以铜鼓、编钟等为乐器,奏响6曲古老的洞经音乐,所有菜肴以“三滴水”的方式,为宾客依次呈现,让人们感受广南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所谓“三滴水”,即一滴为菜点、糯食品,如,甜浆、油炸粑、蒸糕、红团、油团、千层粑、褡裢粑、粽粑、花糯饭和素菜等。二滴为正点,如,八盘四盬、山珍海味计40~60多道菜肴。三滴为时鲜水果,如,西瓜、菠萝、香蕉、蜜饯、糖果、糕点等。在正点席面上,烤乳猪是必须具备的一道菜谱,一般情况下每桌一头乳猪,而较为讲究的筵席则每桌两头乳猪,一曰“金猪”,二曰“银猪”。除高档次的“三滴水”席面外,还可用相似的烹饪方法做成“全羊席”、“全牛席”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