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经济动态

西博会四川达州强势出击 签约92个项目吸金688.54亿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3”产业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梅超 报道:在备受关注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即将隆重开幕之际,9月19日下午,四川省达州市强势出击在成都举行“6+3”产业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达州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92个,投资总额高达688.54亿元,其中:一产业项目2个,投资额2.9亿元,二产业项目64个,投资额322.94亿元,三产业项目26个,投资额362.7亿元。省外投资合作项目67个,投资额450.6亿元。
 
  确定以“6+3”重点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
 
  在一开场的投资推介说明上,据达州市政府副市长何政介绍,今年上半年,达州市GDP完成800.59亿元,增长8.3%,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8月,达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65.06亿元,增长12.7%,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目前,按照达州市第四次党代会所确定的“12335”总体部署,达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进一步确定以“6+3”重点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正着力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现代建筑业,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1个100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因此,本次活动以“6+3”产业集群招商为主题进行了投资说明。
 
  据了解,在此次达州市“6+3”产业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6+3”产业集群签约项目64个,投资额509.64亿元。其中:能源化工项目3个,投资额17.5亿元;新材料产业项目5个,投资额21.3亿元;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项目20个,投资额118.19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项目13个,投资额75.2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项目1个,投资额8亿元;农产品加工产业项目4个,投资额24.5亿元;文化旅游产业项目15个,投资额218.9亿元;现代物流产业项目3个,投资额26亿元。
 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会后接受境内外记者采访
 
  3年来借力西博会平台达州引资达1400亿元
 
  据悉,这是继达州将“6+2重点产业”调整为“6+3重点产业”后,首次带着产业发展新主张参加西博会。据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在“6+3”产业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表示,西博会是加强东中西部合作和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近3年来,达州通过这个平台与各位企业家朋友合作共进、砥砺前行,共签约项目186个,投资总额达1400亿元,履约率超过90%,开工率超过80%。众多企业家到达州投资兴业、献计出力,既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分享到了达州持续向好发展的红利。
 
  郭亨孝说,近年来,在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达州市上下众志成城抓发展、齐心协力谋跨越,达州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尤其是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达州发展更是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充分重视,正式确立达州为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正式定位把达州建设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正式提出加快建设成南达高铁,同步推进西达渝高铁,支持达万高速和达万铁路扩能改造,支持达州按开放口岸标准建设新机场,支持达州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等重大部署和安排,既赋予了达州新的历史使命,也为达州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与嘉宾共同分享新时期达州新变化和投资新机遇
 
  郭亨孝说,他将从4个方面和大家一起分享新时期达州的新变化,以及这些新变化带来的投资新机遇。
 
  第一,“6+3”重点产业快速崛起,达州将成为大家投资兴业的理想选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促进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达州在未来一个时期,将依托现有的基础和资源优势,重点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现代建筑业4个千亿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物流4个5百亿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1个百亿产业集群。
 
  第二,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正式确立,达州的开发开放成本优势将更加凸显。达州作为四川东出北上的桥头堡,境内有包茂高速、南大梁高速、达万高速等6条交通大通,襄渝铁路、达万铁路、达巴铁路贯穿全境,达州机场已开通北上广深等13条航线,新机场正加快建设,渠江航运、经万州通江入海的水运畅达快捷。同时,正积极规划建设以达州为中心的“五向综合运输大通道”,东向、西向依托即将建设的成南达350公里时速高铁连接成都经济区和长三角地区;南向、北向依托规划建设的西达渝350公里时速高铁连接重庆、昆明和京津冀等地区;西北向依托达广城际快铁融入蓉欧国际快铁。快速交通通道的加快建设,达州的速度优势、物流优势和成本优势必将更加凸显。
 
  第三,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加快构建,达州的市场辐射空间将更加广阔。达州地处川渝陕结合部中心,早在“十二五”时期就提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经过不懈努力,“双百”大城市即将建成,未来一个时期,将继续推进达州向“双160”城市迈进。达州历为秦巴地区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共辐射周边“七市三区” 3500余万人口,消费市场的规模、潜力巨大。随着四川省委、省政府正式把达州确立为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达州的城市发展潜力、辐射带动力必将进一步增强,以市场换技术、换产业、换项目的优势必将进一步凸显。只要大家积极投资达州的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建筑等潜力产业,就一定能够在未来发展中抢得先机、占到一席之地,收获新的更大成功。 

  第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农业大市的加快建设将释放出巨大的投资红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出发,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四川是农业大省,达州是农业大市,境内农业资源丰富、特色突出,达州将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积极鼓励支持工商资本进入农村、开发农村,已先后在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方面引进了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特别是历时3年、总投资200多亿元的巴山大峡谷景区正式开门迎客,就是达州市农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典范。乡村振兴已经开局,农业农村大有可为,诚挚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投资达州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和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在达州的农业农村舞台大展身手。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