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方产业

黔首屆梵淨山國際抹茶文化節在銅仁江口縣舉行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10月18日,首屆貴州梵淨山國際抹茶文化節在銅仁市江口縣舉行。來自國內外的上萬名遊客享受了這場茶的盛宴。
 
  近年來,銅仁依託良好的生態資源優勢,堅守綠色與發展兩條底線,踐行“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理念,把發展生態茶產業作為“念好山字經”的主要抓手。銅仁全市已發展生態茶葉基地189萬畝,約占全省茶葉總面積的四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二位,預計2020年全市茶園將達240萬畝。現有30萬畝以上種茶縣1個,20-30萬畝種茶縣3個,萬畝以上種茶鄉鎮63個,萬畝以上種茶村15個;建成了石阡龍塘園區、思南張家寨園區、印江新寨園區等10個省級現代農業高效茶葉示範園區,形成了印江、松桃、江口梵淨山旅遊觀光茶區,沿河、德江、思南烏江特色茶區,石阡苔茶茶區等特色茶葉產業帶。
 
  銅仁山水資源豐富,生態良好,目前認定無公害茶園面積129.12萬畝,每年經農業部及省、市有關檢測機構檢測,合格率均達100%。石阡、江口兩縣分別獲得第二批省級“出口茶葉質量安全示範區”,印江獲得農業部命名的首批“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思南縣獲批“國家級茶葉出口示範區”。
 
  為了提昇茶園下樹率、茶園效益,助群眾增收,2017年,銅仁市作出打造“世界抹茶之都”戰略部署。引入貴茶集團,斥資6億元,在江口建立貴茶產業園,打造國內最大茶產業綜合開發項目、全球最大的抹茶生產基地。
 
銅仁市委書記致辭
 
  開幕式上,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在致辭中說,當前,我們按照省委、省政府對銅仁的發展定位,着力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態牌,奮力創建新時代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全力打造綠色發展高地、內陸開放要地、文化旅遊勝地、安居樂業福地、風清氣正淨地。充分利用好大自然饋贈銅仁的獨特珍品,用梵淨山茶濃、色香、味醇的高檔抹茶,帶給大家清醇的口感和內心的寧靜。加大傳統抹茶文化與現代抹茶產業深度融合,在採茶、制茶、品茶中講述中國抹茶故事,讓傳統茶藝、茶禮、茶道不斷發揚光大。通過一片小小的茶葉,讓世界觸摸中華文化脈搏,感知銅仁發展活力。堅持把發展抹茶作為主攻方向,培育壯大一批抹茶生產領軍企業。兩年內發展抹茶基地10萬畝,五年內建設碾茶生產線200條,抹茶生產線10條,到2022年實現抹茶總產量4000噸以上,着力打造一批國際競爭力強的抹茶品牌。
 
授牌儀式現場
 
  在當天的首屆貴州梵淨山國際抹茶文化節上,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向銅仁授予“中國抹茶之都”、“抹茶文化研究中心”匾牌。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授予“中國高品質抹茶基地”匾牌,貴州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發佈“貴州”地方標準。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