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方产业

黔鄉村振興產業扶貧高峰論壇在貴陽召開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論壇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12月26日,第三屆哲學社會科學智庫名家·貴州學術年會——2018貴州鄉村振興產業扶貧高峰論壇暨《山珍脫貧夢》評介會在貴陽成功召開。
 
  據了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
 
  近年來,貴州省找準自身定位,因地制宜、實事求是,通過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旅游扶貧、精準監督等措施,鞏固拓展扶貧工作成果,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雙促進、雙提昇。鄉村振興與產業扶貧都是目前貴州的熱點,也是貴州的難點,此次國內外專家齊聚一堂,共謀貴州適應新形勢下的發展方略。
 
  本次論壇亮點有三:第一亮點是有成熟的作品——《山珍脫貧夢》一書,該作品对貴州農民在農村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過程中,也就是農民當上了“老板”后該經營什么,怎么找市場,均作了全面的探索,引起與會專家的共鳴。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評價該作品是一本以“小角度大視野的一本扶貧好書”;貴州省社科院原副院長、2018年初為國家領導人完成了一項黨建課題的雷后禮先生評價為“新時代貴州脫貧攻堅的新思路”;因作者是仡佬族,專家劉渝安先生評為“助力脫貧攻堅的仡佬人方案”;貴州省企業聯合會副秘書長、省企業100強發布辦公室主任認為作者文夜郎先生作為資深媒體人,深諳新聞報道中文字簡明扼要、通俗易懂之道,認為扶貧路上赤子之心可佳;作家夏世信先生認可作者“鄉村脫貧,匹夫有責”的責任與擔當。
 
  第二亮點是不只是論,還要實踐,還有試驗田。《山珍脫貧夢》作者文夜郎先生還與貴州貴安新區草田邦農業發展公司聯姻,進行《山珍脫貧夢》與“草田邦”模式相結合進行市場試驗。目前,草田邦公司的基礎比較扎實,從空氣、水、土壤方面均作了優化,已有了成熟的產品模式,只是在市場上,還沒有找到適當的方法,文夜郎先生與該公司合作,以《山珍脫貧夢》的思想進行市場試點,希望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希望模式能成功、能複製,讓貴州農民走上一條幫助貴州農民脫貧致富、不返貧之路。
 
論壇現場
 
  第三大亮點是論壇有基層駐村第一書記參與,并帶來了基層一線的聲音和理論。省委講師團經濟學教授、編審,岑鞏縣地城村駐村第一書記陳正源先生特地從岑鞏縣一線來到會場,他認為扶貧工作中要高度重視鄉村規劃,鄉村振興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升級版,是實現城鄉一體化發展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由之路要把扶貧作為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在當前的扶貧工作中,不僅是著眼當前、更要著眼長遠,要把當前與長遠結合起來。在實踐中,由於鄉村規劃落後,規劃空白,造成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浪費。聯產承包責任制以來,由於土地分散到戶,各家各戶的建設只能在自己的土地里進行,幾十年來的農村建設也很是散亂。散亂、不規範、浪費,不利於鄉村良好文化的形成。因此在當前的扶貧工作中,要高度重視鄉村規劃的工作。
 
  當天論壇會上,與會專家認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研究鄉村振興,不僅要認識到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增強鄉村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大判斷,還要認識到產業振興既要高質量發展,而且要興村富民;要政策跟進,在公共資源要素領域,重塑城鄉關係,探索城鄉融合的體制機制,還要加強黨的領導,發揮帶頭作用。
 
  與會專家表示,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點,要實現產業興旺,必須用新的發展理念,從區域主導產業入手推進產業融合。既要根據產業類型來延伸產業鏈,還要尊重農民意愿,讓農民分享發展成果;既要一、二、三產業相連,又要分工分業,發揮各個產業主體各自的優勢;同時,要整合資源,打造融合平臺,改造和提昇產業發展。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