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方产业

黔舉行婦女特色手工技能暨創新產品大賽

2018-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10月11日,由貴州省婦女聯合會、貴州省婦女手工協會主辦的“圓夢錦繡·巧手脫貧”貴州省婦女特色手工技能暨創新產品大賽在貴陽舉行。來自全省12個市州區、以及苗族、侗族、彝族、漢族等11個民族的100名繡娘和30名染娘參加了比賽。
 
  2015年以來,省婦聯連續三年舉辦全省婦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賽,以展示貴州婦女精湛的指尖技藝,展示婦女手工產品錦繡之美。今年,主辦方在手工技能大賽的基礎上增加了創新產品賽,旨在鼓勵婦女手工企業在產品設計中積極引入現代設計理念,將民族文化元素與現代生活、時尚創意相結合,讓傳統手工技藝煥發新生機。
 
  開幕式上,貴州省婦聯主席楊玲在大賽致辭時指出,錦繡計劃實施五年來,各級各部門整合資源、通力協作,在企業扶持、平臺搭建、擴大營銷、人才培養、交流合作、減免稅收、金融扶持等方面有效推動婦女特色手工產業發展,極大地促進婦女特色手工產業規模化、專業化、品牌化建設。隨著錦繡計劃的深入實施,更多的繡娘、染娘、織女靠刺繡、銀飾、蠟染、編織等民族民間傳統技藝實現居家創業致富,成為建設幸福家庭促進社會和諧的生力軍。錦繡計劃為貴州探索出了一條既體現婦女手工優勢,傳承民族文化,又促進經濟發展,幫助婦女脫貧致富的扶貧開發新模式。
 
 
  本次大賽現場,來自全省各地區的100名刺繡類和30名蠟染類參賽選手飛針走線、巧手繪圖,向觀眾展示著貴州婦女精湛的手工技藝和巧思妙慧。黔東南的蠟染絢麗、張揚,多以蝴蝶等具象為主,黔西南的蠟染就細膩、含蓄,走線筆直近似列印;黔南的馬尾繡顏色深沉和諧,織金的馬尾繡多用反差……
 
  據悉,本次盛會的主題是創新產品大賽,特意設置了配飾類獎項、雜件類獎項。在繡娘、染娘參賽之外,還設立了產品參賽。57家手工企業在現場展示了包含服裝類、配飾類、雜件類100件豐富多彩的創新產品。現場競技、精彩紛呈,經過激烈的比賽,最後評出貴州省婦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賽特等獎3名、一等獎6名、二等獎13名、三等獎18名,創新產品大賽特等獎3名、一等獎8名、二等獎13名、三等獎16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