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方产业

黔首款制造芯片“昇龍4800”正式量產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道:28日,記者從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獲悉,該公司第一代可商用的ARM架構國產通用服務器芯片“昇龍4800”正式開始量產,從服務器CPU設計能力、性能表現、安全性以及穩定性方面考量,“昇龍4800”已達到國產化服務器芯片設計的頂尖水平,這標誌著華芯通正式進入國產化服務器芯片的第一陣營。
 
  據了解,在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貴州省政府與美國高通公司緊密合作,共同出資於2016年1月設立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并落戶貴安新區,支持華芯通以深耕和參與中國集成電路的發展為使命,瞄準產業高端,自主研發適合中國市場需求的國產化的基於ARM架構的服務器芯片。2016年11月18日,華芯通位於北京的研發中心正式啟用;去年底,華芯通第一款ARM架構的芯片試產流片成功;今年5月27日,華芯通發佈了其ARM架構服務器芯片品牌——昇龍,僅半年后“昇龍4800”正式量產。
 
  作為華芯通推出的第一代產品,“昇龍4800”是兼容ARMv8架構的48核處理器芯片,採用目前服務器領域先進的10nm制程工藝封裝,在400平方毫米的硅片內集成了180億個晶體管,每秒最多可以執行近5000億條指令。“昇龍4800”擁有低功耗、高性能雙重優勢,在性能上可媲美國際市場上的主流高端服務器芯片產品。在安全性方面,“昇龍4800”內部集成符合中國商用密碼算法標準的密碼模塊,結合安全可控的基礎架構,為應用系統的信息安全提供芯片級的技術實現。
 
  “華芯通服務器芯片項目進展的每一步都是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縮影,是不斷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國際合作創新的有力探索。‘昇龍4800’的推出以及在ARM服務器架構領域的技術創新,有望推動中國芯片產業設計能力的不斷提高,進一步繁榮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生態環境。基於‘昇龍4800’華芯通已經開展了與國內一流服務器廠商、相關企業、科研院所、行業組織等各個方面的緊密合作。”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據悉,“昇龍4800”的市場定位是數據中心服務器市場,為對服務器芯片的國產化替代方面有需求的領域提供有力支持。目前,“昇龍4800”已在大數據分析、Web前端、分佈式存儲、安卓云、網絡虛擬化和可信安全等應用方面取得了眾多客戶的積極反饋。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