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食品资讯

“永州之野”為何“躥紅”農博成“爆款”?

2018-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2日,一場以“永州之野:湘江源頭,綠色味道”為主題的推介活動在第二十屆中國中部(湖南)國際農業博覽會農博會“低調”召開——之所以說其低調,是因為推介活動不僅沒有華麗的舞美、閃耀的明星,就連場地都選擇在了主場館連接處的連廊會議廳,只有刻意尋之才能找得到。然而,即便如此,這場發佈會還是吸引了包括新華社、央視、農民日報等在內的數十家主流媒體,以及近200家國內外知名農企負責人的高度關注。

 
  這,到底是因為一種怎樣的吸引力?發佈會上,永州市市長趙應云揭開了謎底。趙應云說,“永州”二字世人未必盡知,但柳宗元筆下的“永州之野”可謂是世人皆曉, 耳熟能詳,天生具有廣告效應。一個“野”字,遐想無限,未經推出,已具光環,最能代言永州。一個“野”字,道出了永州的優良生態;一個“野”字,道出了永州農產品天然、健康;一個“野”字,道出了永州鄉土風情;一個“野”字,道出了無盡鄉愁、鄉思和兒時的味道!“永州之野”作為市級農業公用品牌應運而生,將代表具有共同土壤、共同品質、共同文化的永州農產品與世人見面。
 
  事實上,了解永州的人都知道,這里的山好、水好、空氣好、土壤好,正因為如此這里的農產品質量特別好!永州市農委主任周善生介紹,永州土壤富硒,水中含鍶,森林覆蓋面積達 64.76%,常年空氣質量優良率100%,主要水域 95%以上的斷面達到國家地表水一、二類標準。此外,永州是全省農產品重要生產、加工、出口原料示範基地,是長江以南第一個、全國第四個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市。 這是“永州之野”的核心競爭力和“賣點”。
 
 
  趙應云告訴記者,近年來,永州傾力打造“粵港澳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堅持用品牌戰略來引領現代農業發展,與中國農科院、湖南省農業農村廳、湖南省農科院等單位開展戰略和品牌建設合作,制定了《“永州之野”農產品品牌戰略行動計劃》,為農業品牌建設創造了良好條件。
 
  蔣團明,一位從事農業農村的永州基層工作人員,在他的腦海里,“永州之野”實際上就是一個個鮮活的鄉村農貨、一份份滿意的訂單好評、一張張喜悅的致富笑臉——而這些,是他花了近五年用腳步丈量出的真實數據。
 
  記者了解到,目前永州已成功創建了包括天龍、銀光等2個中國名牌產品及金浩、果秀、柳宗元、湘妹等6件中國馳名商標6件,湖南省著名商標57件、湖南名牌產品15個和認證“三品一標”農產品有效總數345個,其中獲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產品8個(江永香姜、江永香芋、江永香柚、九嶷山兔、瑤山雪梨、江華苦茶、永州異蛇、江永香米)……
 
  正是因為如此,“永州之野”應時而生。實現永州從農業大市到農業強市轉變,突破口在農業品牌建設,永州市在這點上思想很明確、態度很堅決,把推進農業品牌創建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重要抓手,把它作為永州農業實現產業興旺、產業強市的重要一個措施。
 
 
  據介紹,“永州之野”是永州市精心打造和湖南省首次發佈的第一個市級全品類農業公用品牌,秉承“生態、安全、健康”理念,以“永州之野、純天然產品”的主題定位,以“一縣一特”產業為主導,以糧油、畜禽、果蔬、竹木、烤煙、茶葉、藥材七大優勢產業為支撐,融合了“山水之野、文化之野、物產之野、品質之野、味道之野”五大價值體系,覆蓋永州全市域、全品類、全產業鏈。
 
  在隨后進行的“永州之野”農產品的購銷簽約和招商引資項目簽約儀式中,國內4家知名大型商超企業與永州市3家企業(商會)簽訂了25.2億元的購銷協議,現場簽約項目15個,簽約總金額達151.8億元。
 
  而在農博會W2、W3展館里,“永州之野”亦成為了中外消費者爭相搶購的產品。展區內,一家名為“恒惠食品”的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才剛剛開展半天,她就得通知生產總部緊急補貨。而從事富硒蔬果種植的企業負責人李慶元直接告訴記者,她的產品不僅在展館已經完全脫銷了,而且還有很多外地的訂單不斷涌來,她必須馬上從長沙趕回永州安排發貨事宜。
 
  記者獲悉,未來永州市將按照“市場主導、企業主體、政府主推”原則,堅持以創建“永州之野”市級農業公用品牌為統領,構建農業品牌體系。以七大優勢產業為依托,大力實施“永州之野”+七大產業企業品牌或產品品牌模式,全力推進農業品牌建設,努力提昇永州市農產品品牌形象和市場競爭力,實現農業品牌強農興市目標。
 
  “我總是不由自主地向中外客商推介永州,不僅是因為這里的生態資源,更因為在這里企業家們能創造價值。”湖南省對外經濟文化促進會副會長唐學偉認為,永州已成為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樞紐聯結地,輻射周邊及東盟巨大市場空間。隨著永州政策優勢越來越明顯,為永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正是因為如此,永州之野的‘躥紅’絕不是偶然,而未來相信會有更多的戰略投資者會成為這款‘爆款’的粉絲,共同助力 ‘永州之野’ 做強做大!”(唐竟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