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产业

漯河保險行業協會“保險進黨校”活動圓滿落幕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一報導:近日,“大道似水  順勢而為  運用《道德經》智慧發揮保險職能服務社會經濟發展”講座在漯河市委黨校第一報告廳舉行。講座特邀漯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袁樹青主講,市委黨校副校長郭秋雲主持。部分縣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商界代表及漯河市委黨校縣級班、中青班、科級班、軍轉班、部分教職工、漯河市各保險公司班子成員等400餘人到場聆聽講座。

 
  眾所周知,《道德經》是中國古代偉大的哲學著作,被譽為萬經之王,目前已超越《聖經》成為被譯成外國文字發佈量最多的文化名著。古往今來,無數帝王將相、名師大家曾給予它高度評價。唐代唐玄宗曾說:《道德經》其要在乎理身、理國。理國則絕矜尚華薄,以無為不言為教。理身則少私寡欲,以虛心實腹為務。北宋歐陽修曾說:老子為書,其言雖若虛無,而於治人之術至矣。民國魯迅曾說:不讀《老子》一書,就不知中國文化,不知人生真諦。《道德經》文意深奧,包涵廣博,但它與保險有什麼關係呢?如今,通過漯河市保險行業協會舉辦的“保險進黨校”講座,我們便得到了答案。
 
會議現場
 
  袁樹青首先對漯河保險業進行了充分肯定。2017年漯河保險業保費收入達到50.35 億元,提供風險保障累計突破4800億元,繳納各項稅款累計1.63億元。充分發揮了保險的功能和作用,為漯河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隨後,他從道是宇宙的密碼、無是道的密碼、愛是幸福的密碼三個方面向大家分享了《道德經》的精髓,並將《道德經》中宣揚的“無為而治”精神與現代社會結合起來,講述了老子的思想理念對於保險行業發展的重要意義。他提出,我們不要以為道幽深玄妙而不敢去追求。其實,道就在我們每個人的人生的過程中。只要我們善於發現,我們的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存在著道。他認為,保險思想其實在《道德經》中早有提及。老子有言,“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夫唯道,善貸且成”,這和現代保險的理念不謀而合,正所謂“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我們只有不吝給予,得到的才能更多。他談到,人類歷經幾百萬年的發展,但對生活的不確定性天然存在,而買保險就是為了消除這種不確定性,他呼籲大家利用保險來轉移風險,確保生活不被改變。此外,袁樹青指出,老子《道德經》中反復講到“無為”,這似乎與現代社會倡導的競爭格格不入。但仔細分析,老子是強調競爭的,他強調的是理性的競爭,是“以退為進”的競爭,是遵循自然規律,不強爭,也是“以柔克剛”的競爭。如“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表面上的不爭,實則是良性競爭。他倡導廣大保險從業者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從傳統文化中汲取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
 
  袁樹青淵博的知識、幽默的談吐、深入淺出的講解、引經據點的論證、前衛的理念無不令在場的學員心潮澎湃。他以國學論保險,帶給大家撥雲見日般的啟迪。本次“保險進黨校”活動創意新穎、內容豐富,得到了大家的一直好評。經過六年的努力,“保險進黨校”已成為我市黨政機關幹部和各保險公司高管獲取知識的平臺、溝通交流的平臺、對接合作的平臺。漯河市保險行業協會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持續傳遞好聲音,散發正能量,為推動漯河市保險行業發展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