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華僑大學港澳臺僑學生到新瓊村開展惠農活動

2018-1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11日,華僑大學港澳臺僑學生百村千人行走進永春縣達埔鎮新瓊村,共有來自該校相關單位的百餘名師生參與了系列惠農服務活動。

 

 
  惠農服務活動在華僑大學校醫院的義診中拉開序幕,13位專家為村民免費看病、測血壓、測血糖、定血型等。除了常規檢查之外,對於初步診斷出的疾病隱患,專家們也會現場給予耐心的釋疑與中肯的建議。
 
  在義診的不遠處是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家電維修服務隊。聞訊趕來的村民們帶來了不僅有廚具等小物件,還有如電視機和洗衣機等大家電。“原本以為家電維修在當下應該不會有太多需求,然而走出校園、走進農村才發現,我們要學習的知識還有很多,要奉獻的還要更多一些,當我修好一個電飯煲時,我覺得好有成就感,感覺比村民還要高興”,來自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2016級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的周宇浩同學興奮地說。
 
  美術學院同學的人物寫生和主題牆繪,也給村民們帶來了一份靜謐的幸福感。一位老人說:“我不喜歡拍照,剛好他們是畫畫,這個很好”。華僑大學離退休工作處退休一科科長、省派永春縣達埔鎮新瓊村第一書記劉朝民告訴記者,“這是第二次邀請美術學院同學進村進行主題牆繪,同學們都很辛苦,很專業,牆繪栩栩如生,村民們都交口稱讚,通過牆繪宣傳弘揚主旋律、正能量,對於家風、鄉風建設很有幫助。”
 
 
 
  據悉,活動當天華僑大學學生處、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建築學院、旅遊學院等單位先後向新瓊村頒授相關教育教學和文化實踐基地牌匾,進一步夯實校地共建合作基礎。同時,華僑大學校友工作辦公室、實驗室與設備管理處等單位積極整合校內外資源,向新瓊小學捐贈圖書1000冊、電腦等設備50餘台。
 
  華僑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斌表示,華大港澳臺僑學生百村千人行活動從今年4月啟動以來,得到了各級政府、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與支持。參加對象正從港澳臺僑學生逐步拓展到學校師生、校友和社會愛心人士。下階段,港澳臺僑學生百村千人行活動將認真貫徹落實福建省領導相關批示精神,進一步總結凝練活動經驗、擴大活動覆蓋面,豐富活動內容和載體,引導更多的青年大學生走進農村、關心農業、服務農民,為弘揚福建精神、服務鄉村振興、建設新福建作出新貢獻。
 
  據瞭解,此次華大港澳臺僑學生百村千人行活動是在華僑大學離退休工作處退休一科科長、省派永春縣達埔鎮新瓊村第一書記劉朝民的熱心牽線下開展的。駐村一年來,劉朝民為新瓊村做了大量的工作。新瓊村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該村已通過華僑大學校董會接受省慈善總會捐贈圖書1000冊;對接華僑大學旅遊學院規劃新瓊村旅遊項目:對接華僑大學團委開展大學生暑期支教扶貧項目;通過華僑大學美術學院開展牆繪項目;通過華僑大學工商學院開展小學圖書角建設項目;通過華僑大學建築學院開展新瓊村幸福院規劃項目;對接華僑大學資產管理處開展新瓊小學多媒體教室建設。
 
  與此同時,新瓊小學教學樓B棟1000平方米已投標開始動工建設中,向上級有關部門爭取資金220萬元;小學道路及排水溝完成建設,向上級有關部門爭取資金86萬元;小學後山擋土牆完成建設,向上級爭取資金80萬元;校門、圍牆投資40萬元,完成建設,為新瓊村的教育騰飛創造良好的條件。(呂斯達  楊夢琦  陸嘉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