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城市简讯

《和平區促進民營經濟高质量發展十大舉措》發佈

2018-1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導:11月15日,和平區在天津市政府新聞發佈廳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和平區促進民營經濟高质量發展十大舉措》,並介紹小洋樓招商工作。天津市和平區委副書記、區長陳春江介紹了相關情況,副區長張志仁回答了記者關心的問題並進行了交流。新聞發佈會由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李喜超主持。
 
  陳春江介紹,《十大舉措》以民營經濟高质量發展為主題,既堅持政府宏觀層面的引導和管理,又按照市場經濟規則運作,充分發揮民營企業積極性、主動性,引導民營企業不斷提昇自身經營管理水平和市場競爭力。主要內容包括10個方面、34個政策點:一是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從放寬市場准入、鼓勵民間資本投資多領域、實行公平競爭審查、打擊不正當競爭4個方面展開。二是全方位提昇服務便利化水平,包括實施“一制三化”改革,“馬上就辦”工作法,以及推進企業開辦便利化、企業經營便利化、企業監管簡便化4個方面。三是降低民營企業生產經營成本,主要包含減稅、降成本、稅收扶持3個方面。四是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提出了鼓勵銀企對接、貼息支持、設立基金、直接融資等4個方面。五是促進民營企業提質增效,從鼓勵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支持民營企業做大做強、提高民營企業國際市場競爭力、創新發展4個方面展開。六是實施民營企業家護航工程,包括建立良好環境、加強誠信體系建設、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3個方面。七是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把加強非公党建、加強教育引導、提高企業家社會政治地位、支持引進人才4個方面納入其中。八是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包括擴大服務面、靠前服務、依法支援企業合理訴求3個方面。九是支持行業協會商會發展,從主動提供信息、聽取意見建議、發揮橋樑紐帶作用3個方面展開。十是構建民營企業產業生態圈,重點是為民營企業從生活和生產2個方面提供舒適發展環境。
 
  推出90座小洋樓向海內外招商
 
  發佈會上,陳春江還介紹了和平區小洋樓的招商工作進展。
 
  小洋樓作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號和城市印記,歷史底蘊深厚,是天津發展的寶貴財富。和平區是天津中心城區的核心區,是中西文化彙集交融的地方,由於歷史原因具有很多得天獨厚的優勢,擁有天津76%的歷史風貌建築和名人故居,包括利順德、靜園、慶王府、少帥府等一大批風格各異的小洋樓。和平區小洋樓主要集中在五大道地區,這裡原為英租界,由馬場道、西康路、貴州路、成都道、南京路相接合圍內的長方形區域,縱橫23條道路,總面積1.28平方公里。擁有上世紀20年代以來陸續建造的不同建築風格花園式房屋2159幢,總建築面積100餘萬平方米,其中1949年以前所建、體現歐洲不同歷史時期建築風格的花園式和公寓式樓房900餘所,被市政府列為不同等級歷史風貌建築的小洋樓423所,素有“萬國建築博覽會”之稱,是“近代中國看天津”的窗口。走過百年風雲,歷經40年改革開放的洗禮,結合五大道5A級文化旅遊區和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和平區正在加快小洋樓開放的步伐,努力讓一座座小洋樓成為“看得見”“觸摸得到”的歷史。
 
  “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樓。”相比較來說,很多企業家都把擁有一套北京四合院作為地位和財富的象徵,但天津小洋樓的價值還遠沒有挖掘出來。為把小洋樓這一黃金載體保護好、利用好,轉變為發展優勢,和平區堅決落實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具備條件的小洋樓資源進行整合,首批共推出90幢空置小洋樓、總面積14.03萬平米用於招商引企,分佈于五大道、泰安道等地區,後續和平區還將對適合辦公的小洋樓通過騰遷置換和市場化收購、租賃等方式,讓小洋樓的“票面”價值成為實際價值。
 
  他表示,這次和平區推出的90座小洋樓的招商對象主要瞄準智能創新型產業企業總部、地區總部、採購中心、銷售中心、結算中心、財務中心、研發中心和知名企業家寓所及工作室。和平區將堅持走出去引進來相結合,廣開招商門路,加強與國際知名中介機構合作,用好專業招商隊伍,精準對接優質企業和項目。與智能大會、達沃斯論壇等組委會保持密切聯繫,尋找意向企業。舉辦招商大會等特色活動,廣泛開展招商推介。也希望借助今天新聞發佈會這一契機,讓更多有小洋樓情結的企業,紮根小洋樓,把小洋樓聚集的五大道地區打造成為“世界知名的歷史文化街區、中西合璧的萬國建築小鎮、高質高新的企業總部基地”,讓這些小洋樓重現風采、展示文化、創造價值。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