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世遺博覽會:打造世界遺產文化展覽的“典範平臺”

2018-1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二屆中國(福州)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福州開幕
 
  【香港商報網訊】16日,“第二屆中國(福州)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簡稱世遺博覽會)在福建福州海峽會展中心隆重開幕。來自海內外的有關專家和外文化名流等共計200餘人參加開幕式。同期還辦了“第二屆中國世界遺產(福州)高峰論壇”。
 
  第二屆中國(福州)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以“世界遺產·人類共同的寶貴財富”為主題,展覽總面積將達3.1萬平方米,設置國際標準展位1600多個,匯聚國內外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傳統文化品牌企業,頂級工藝美術作品,藝術大師集中宣傳展示。分別設立3個分主題博覽會:“一帶一路”世界文化遺產文化旅游博覽會、中國世界文化遺產工藝美術博覽會、中國海峽佛教茶道文化博覽會。
 
  主辦方表示,世界遺產因其世界性、杰出性和多樣性的特征,展示了一個國家的歷史和文明被世人公認的影響和貢獻,也因此成為一個國家向全世界展示“軟實力”的重要平臺。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對於傳承中華文脈、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重要意義。
 
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園
 
  “福州的舟船,在構建海上絲綢之路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我從小就生活在海邊,和舟船結下不解之緣。經過30多年收藏,目前藏品涵蓋世界舟船、中國舟船和當地海洋等六大系列,藏品數量、質量在國內均屬頂級。”來自寧波寶德中國古船研究所的尤飛君表示,借此展覽的機會與福州的船模愛好者、研究者交流,共同將中國的古船文化發揚光大,樹立民族的文化自信。
 
  據了解,本屆世遺博覽會旨在發揮文化服務社會,弘揚主旋律的核心精神,全面宣傳展示中國世界遺產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與合作,促進中國世界遺產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與全球世界遺產文化和世界各民族傳統文化的融合與發展。
 
  本屆博覽會由中國中外名人文化研究會、福建省輕工業聯合會、福建省工藝美術學會、福建省陶瓷行業協會、中國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組委會聯合主辦,活動期間還舉辦第二屆中國世界遺產金獅獎評選、首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茶王賽評選、2018世界青商大會文化產業論壇、首屆海峽兩岸旗袍大賽、臺灣少數民族藝術舞團專場演出、書畫家筆會、世界文化遺產攝影作品展等。(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