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科技賦能創新生態:福建晉江舉辦雙創主題盛會

2018-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斯達報導:11月20日,福建(晉江)“科技賦能創新生態”雙創主題盛會暨頒獎晚宴在晉江市佰翔世紀酒店圓滿落幕。

  作為第三屆 “海峽杯” 福建 (晉江) 創新創業大賽的閉幕論壇和大賽“雙創”服務鏈的重要環節,盛會以大賽優秀項目極速路演、主題分享、圓桌論壇等形式,為產業、資本及創業者搭建了高品質的交流平臺。

 
  晉江市副市長王文暉在致辭中表示,對晉江雙創事業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晉江的產業集群優勢非常明顯,我們同時也期待‘海峽杯’福建晉江創新創業大賽能為晉江帶來更多能量,讓更多優秀的項目在晉江生根發芽。”
 
  主題演講:在新經濟時代下發掘獨角獸
 
  會上,頂級投資人、本土企業家、行業專家、優秀創業者等海內外創新創業界知名人士齊聚一堂,以雙創盛會為平臺,為新經濟環境下一直致力於創業創新實踐的晉江和第三屆雙創大賽的優勝選手們帶來有價值的新聲音。紅杉中國合夥人王岑、StartupGrind(創業磨坊)北京負責人Ossian Maxence Bastien Heulin、中關村天使投資聯盟秘書長徐勇、臺灣天使投資協會、臺灣股權投資協會秘書長蘇拾忠等分別進行了主題演講。
 
  王岑以《新經濟時代下如何發掘獨角獸》為題,講述了自己在當前的經濟環境和經濟趨勢之下,發現並挖掘獨角獸的投資經驗與邏輯,他表示:“晉江的項目和人才輩出,福建的供應鏈和產業鏈是一線城市難以比擬的,福建更要學會緊抓人才,積極擁抱互聯網,擁抱數字經濟,才能在新創業的形勢下拿到資本創業的入場券。”
 
創業磨坊中國區負責人 Ossian Maxence Bastien Heulin做嘉賓演講
 
紅杉中國合夥人王岑以《新經濟時代下如何發掘獨角獸》為題進行嘉賓分享
 
晉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文暉致辭
 
  Ossian Maxence Bastien Heulin則以自己多年全球創業的背景和視野為基礎,針對社群如何賦能全球創業以及自己多年來的創新理念進行了精彩的講解,他講述了社區的重要性,他說:“社區是地區企業家的瑰寶,投資者、企業、服務等都可以和他建立聯繫。不僅僅是企業,對於國家而言也是如此,投資創業就是一個橋樑,它將會建立起任何國家同中國的聯繫。中國也會發展的越來越好。”
 
  中關村天使投資聯盟秘書長徐勇則在《創業生態,夥伴天下》的主題演講中,為大家分享了構建平臺、優化環境、整合資源的重要性,他認為,當創業成為越來越困難的事,夥伴計劃就變得越來越重要,最優質的產業和資本加最優良的團隊才可以出現獨角獸,產業和資本是支撐創業最重要的兩個因素,而對於創業者來說,離錢近、先活著才是最根本的硬道理。
 
  臺灣天使投資協會、臺灣股權投資協會秘書長蘇拾忠的分享主題為《海峽兩岸創投新趨勢》他就海峽兩岸的創業趨勢和創業北京進行了詳細分析,並對海峽兩岸的創業市場和創業者的前景和機遇進行了闡述,提出了科技的重要意義:“我們只有專注於科技,並大力發展科技,比如:新材料,AI,大數據,雲計算等,才能夠最終領先於各個國家。”
 
雙創大會現場
 
  圓桌論壇:晉江精神是閩商敢拼敢闖的精神
 
圓桌會議主題為用創新賦能可持續的產業未來
 
  在圓桌論壇環節,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雙創街董事總經理苗英偉、紫荊花控股董事長馬培瑞、盛景嘉成合夥人、盛景桐創基金創始合夥人湯明磊、永續創投創始合夥人馬可元、青瓦資本創始合夥人劉劍鋒圍繞《用創新賦能可持續的產業未來》的議題,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表示:晉江精神的真正內涵是閩商敢拼敢闖的精神,在創業的深水區中,每個人都應該是企投家,投資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所有的企業家都能夠拿出業餘精力做投資,才能讓雙創的深水區走的更遠。
 
  紫荊花控股董事長馬培瑞講述了三點企業發展的路徑:“第一是企業要融入產業集群,構建軟要素;第二是項目需要有自己的獨特之處,第三他認為創新才是一個項目的根本。“
 
  雙創街董事總經理苗英偉認為,未來的創業要做到更全、更廣、更實;服務的政策、資本、能力都要做到全面,雙創的國際性變得更廣了,科技成果轉化項目開始往地域產品助力也越來越和實地結合。
 
  盛景嘉成合夥人、盛景桐創基金創始合夥人湯明磊表示:3、4年之前,所有的創業企業提的是品牌、營銷、創新、顛覆,現在更多的項目則是供應鏈、物流、金融、產業,這是巨大的飛躍,他還分析了未來將有發展前景的五大群體。
 
  永續創投創始合夥人馬可元作為本屆的大賽的評委代表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晉江本地的創業基因和優良的創業土壤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創業渠道。不管是做“互聯網+”還是數字經濟,都要回歸本心。宏觀來說,更多的還是要回歸實體經濟,把實體經濟做透,做夯實。
 
  青瓦資本創始合夥人劉劍鋒則認為,創業一需要空間,二需要想法,三需要資金,四需要資源,孵化器是青年人創業中十分重要的一環,在創業環境中,城市大力發展孵化器,也是未來的主導趨勢。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