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地方产业

南木堂攻克千古難題 金絲楠烏木驚艷面世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在展會上大放異彩的“中國之幸”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一批金絲楠烏木大器在杭州大廈出現,件件工藝精湛,流光溢彩,讓觀摩者驚艷不已,無不為之贊嘆,其中5件作品更是已被中國工藝美術館搶先收藏。乾隆皇帝曾說,若能做一件金絲楠烏木大器,可作國之重器,那一定是件極妙的事情。因為金絲楠烏木(陰沉木)雖然金光閃閃,是皇家專用木料,但其有個易開裂的致命弱點,無法做成大器,只能製作一些小的雕件,從古到今無不如此。然而這個千古難題卻在杭州,被南木堂的工匠大師攻克了。
 
  今年8月,第四屆“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在北京舉行,向海內外觀眾展出中國現代一批最杰出的藝術品。在其家具展館內,有50%以上的展品均為來自杭州南木堂的金絲楠烏木大器。一件件神奇的金絲楠烏木古典家具隆重、典雅、精致地呈現在中國最頂級的藝術品殿堂,這不僅“圓了乾隆帝的夢”,還引起了海內外專家學者和收藏界的極大關注,被業界稱為藏界之幸、中國之幸。
 
文化與旅游部副部長李群聽南木堂主高唐青介紹
 
  據史料記載,金絲楠烏木(陰沉木)是被埋入地下,經過千萬年的碳化作用從而成為一種具有靈性的珍奇木材,能夠很好地吸收空氣中的異味,起到防腐除味凈化空氣的效果,讓人靜氣寧神。由于陰沉木是一種不可再生資源,相當稀缺寶貴,而金絲楠的陰沉木通體墨綠,更是罕見,具有更高的收藏價值,更何況是被制成了大器。在展會期間,文化部副部長李群特地參觀和考察了這批國之重器。
 
  十幾年來近似瘋狂地收集貢獻出這一切的人就是杭州南木堂的堂主高唐青。
 
  從2001年至2012年,高唐青的足跡踏遍了金絲楠木出產地的深山老林,收集到大量的金絲楠烏木。業內人士感嘆,再也不會有這樣近似瘋狂的收集者出現了。更為難得的是,金絲楠烏木長期在水、沙、泥里深埋浸泡,碳化程度高,受氣候環境影響,很容易出現縮水、開裂、駝拱等問題,導致報廢,其中所投入的資金、精力和面臨的風險不是常人可以想象的。
 
國家博物館收藏證書
 
  2009年,雄心勃勃的高唐青將他第一批製作完成的價值兩千萬元的金絲楠烏木家具運往北京,想在作為明清古都、內行人多的地方展示。然而令所有人都沒有想到的是,這批家具到北京后竟紛紛拱起、開裂,而后全部報廢。后據北京的專家說,烏木是做不了大型家具的,沉睡在地下千年以上,需要有一定的溫度和濕度保持,一旦“重見天日”就會出現氧化、開裂等問題,這也是為什么連故宮博物院都難尋一件金絲楠烏木大器的原因。
 
  即便遭受到如此重大挫折,倔犟的高唐青并沒有中斷自己的追求。慘痛的教訓使他開始潛心鉆研如何攻克這個千古難題。在反復試驗中,他前后花掉不知多少噸的金絲楠烏木原料,五六年后終于摸索出一套獨門絕技,徹底解決了金絲楠烏木開裂的問題。如今,其他種類的烏木家具,為彌補裂縫,都會涂上厚厚的油漆,而南木堂的金絲楠烏木家具,全部不上油漆,只需在木料上輕輕打磨,便會出現金光閃閃的花紋,一股幽香徐徐沁入耳鼻。高唐青坦言,他的這套獨門絕技可以公開示人,但別人目前還掌握不了,因為成功率只有10%。(王學東)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