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湖南茶油代表湖南優質農產品亮相北京產銷對接會

2018-1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21日至23日,2018年湖南貧困地區優質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在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11號館舉辦。作為重點展出的三大公用品牌之一的“湖南茶油”,代表湖南優質農產品,以“湖南茶油  品質追求”為主題得到了重點推介。
 
  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隋忠誠、省委副秘書長秦國文、省政府副秘書長歐陽煌、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木本油料分會理事長楊超、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秘書長助理祝遠虹、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長清、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袁延文、省林業局副局長彭順喜、副巡視員張凱鋒、李志勇、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唐建初出席推介會。
 
  在推介現場,湖南老鄉、原北大校長周其鳳通過視頻,回憶了他寫的《媽媽的油茶果》這首歌的初衷,與民眾分享了湖南茶油每一滴裡飽含大自然饋贈與茶油人初心的感動,讓聽眾體會茶油裡蘊含著媽媽的味道,家的味道。 彭順喜介紹,茶油是香飄萬里的長壽油。湖南油茶之所以名揚天下,不僅在於其產量之豐,更在於其品質之優,湖南丘陵山區遠離工業污染源,種植油茶樹極少使用化肥農藥,由現代工藝制取的茶油是綠色、有機的木本油,最受市場青睞。它是“長壽昌榮”的象徵,以其豐富的營養和極好的養生功效,成為國際糧農組織首推的健康型食用油,被譽為“東方橄欖油”。它的高煙點更符合東方飲食烹飪習慣,湖南茶油助力“月宮一號”航天實驗和“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出征,以健康助力中國夢!
 
  油茶是譽滿世界的東方樹。世界油茶看中國,中國油茶看湖南。湖南位於北緯26度“黃金產油帶”, 栽培歷史已有2300多年,是我國油茶栽培的核心區。到2017年底,湖南省油茶林總面積達到2092.2萬畝,茶油年產量29.1萬噸,茶油產值350億元,均居全國第一,三項指標分別占全國的33.3%、44.2%、45.6%。衡陽、永州兩市被國家林業局確定為“全國油茶產業發展示範市”,耒陽等48個縣市區被列為全國油茶產業發展重點縣,2008年、2010年、2016年、2018年全國油茶產業發展現場會在湖南召開,進一步確立了湖南油茶產業在全國的地位。
 
 
 
 
  在推介活動現場,湖南衡陽市和湘西永順縣作為全省油茶主產市和油茶產業扶貧縣做了重點推介。衡陽是中國油茶種植面積最大的市,達378.5萬畝,產量和產值都居全國之首,素有“湘南油海”和“全國油茶之鄉”的美譽。近年來,衡陽大力實施科技強“油”戰略,不斷提昇油茶產業的核心競爭力。衡陽油茶產業在基地建設、科技支撐、產品創新、產業鏈延伸、產業扶貧等方面都開創了“衡陽經驗”。 目前衡陽有16家油茶龍頭企業,油茶造林公司124家,相關就業人員有90多萬。隨著油茶產業鏈延伸,一二三產業逐漸融合,衡陽市委市政府出臺一系列發展油茶產業政策,每年安排1億元,作為油茶產業發展專項資金。2017年全市茶油產量近4萬噸,油茶產業總產值達50億元,引領全國地級市。2018年,衡陽市提出到2025年達到“油茶林面積500萬畝以上、總產值500億元以上”的“雙500”目標,全力打造“中國油茶第一強市”。
 
  湘西永順縣加大對油茶產業建設開發力度,走標準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之路,以基地示範帶動,引導貧困人員發展油茶,把油茶產業打造成助推精準扶貧、脫貧的當家產業。
 
  胡長清介紹,2008年,國務院在湖南召開的首次全國油茶產業發展現場會上強調“湖南是全國油茶產業的領跑者、全國油茶科研的領先者”。 近幾年來,湖南省立足于資源優勢,出臺政策,整合資源,致力於打造“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引領油茶產業高质量、高效益發展。十年磨一劍,湖南油茶產業得到長足發展,今年“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在香港首次亮相並被重點推介,引發轟動。站在新起點上,湖南省堅持“生態、有機、安全、健康”的理念,力爭將茶油產業打造成新的千億級產業。
 
  本次產銷對接會只有三天,湖南茶油還在北京湖南大廈一層專門開設了展示體驗中心,為北京消費者提供持續的產銷對接服務。(何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