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口頭申請 即時辦結——瀋陽稅務創新辦稅模式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藝橋 報導:記者從瀋陽相關部門獲悉,今年以來,瀋陽市稅務局開展了一項創新服務——“口頭申請,即時辦結”。此項服務運行以來,占自貿區總稅收90%以上的37戶A級重點稅源企業,戶均節約辦稅時間20小時,讓稅收服務再上一個新臺階。
 
  瀋陽曙光電子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公司經常進行出口、境外支付業務,然而,每年申請出口進料加工核銷業務十分繁瑣,常常讓企業無所適從。日前,這種情況發生了轉變,企業的業務人員只打個電話,發幾個郵件,一筆出口業務只跑一次就辦完了。如此省時省力,又準確便利。
 
  2018年初,瀋陽市稅務局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服務水平,以瀋陽桃仙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等4戶誠信企業進行試點,創新推出“口頭申請,即時辦結”的辦稅模式。這項舉措試點成功後,在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瀋陽片區進行了推廣,對瀋陽片區內的A級納稅人,僅憑納稅人電話可即時辦結641項涉稅業務。
 
  瀋陽市稅務局轉變觀念,從單純的事前管理,向事前、事中、事後管理相結合轉變,在加強放和管的針對性上下功夫,堅持問題導向,著力信用管理和風險管理兩個抓手,做到放管並用、因企而異。“口頭申請,即時辦結”對信用等級最高的A級納稅人來說,是在原來“放”的基礎上,放的更徹底。
 
  此外,為了讓企業少跑路,提高辦稅效率,同時保證辦稅手續合規,稅款如數入庫,自貿區稅務局推行了實名登記和實名辦稅。他們採集企業“四員”(法人、財務負責人、辦稅人、購票人)的有效身份證明,辦理涉稅事項,建立誠信記錄,實現“一次身份確認,終身零障礙”。另外,建立稅企聯繫卡,憑卡無需排隊,直接享受“口頭申請,即時辦結”免填單服務,為企業節省了時間和成本。同時,將686項事項中的641項調整為即辦事項,納稅人來了就辦,保證在平均30分鐘內辦結。
 
  此項創新服務模式的推廣,得到企業的一致肯定和好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