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市简讯

洪山少兒帶你“玩轉”戲曲

2019-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魯巷實驗小學京劇芭蕾《紅燈記》
 
  【香港商報網訊】23日,洪山區2018年度“戲曲進校園”成果展演在洪山文體中心精彩上演,洪山區教育局、洪山區文體局聯合推送的12個精品戲曲節目,讓現場觀眾過足了戲癮。
 
  現場,廣埠屯小學京劇帶來的《梨園新蕊展風華》、洪山二小選送的川劇《變臉小慧童》、武珞路實驗小學推薦的黃梅戲《仙女四贊》等12個精品節目逐一上演,觀眾被頂盔摜甲的扮相、宛轉悠揚的唱腔所深深吸引。展演節目包括京劇、川劇、黃梅戲、漢劇等多個戲曲種類,涵蓋戲曲聯唱、京劇芭蕾、情景表演等不同形式。節目中不僅有經久不衰的經典選段,還有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現代戲,現場掌聲不斷、叫好不停。
 
  “孩子的表演完全出乎我的想像,一招一式都非常到位,讓我們看到了戲曲的希望。孩子們心中種下了一顆戲曲的種子,我希望這顆種子能夠發芽、成長、壯大、燦爛。”湖北省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李蘭萍評價說。
 
  洪山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嚴湘桃介紹,從2015年開始,洪山區就將“戲曲進校園”活動納入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重點項目中。歷時三年,洪山區設立了10所“戲曲進校園”特色試點學校,把《戲曲進校園普及讀本》納入了中小學綜合實踐課程,分期分批對試點學校的文體老師開展了戲曲知識和舞臺表演的專項培訓,培養了一支具有專業素養、助推戲曲藝術教育的骨幹師資隊伍,推薦的戲曲進校園優質課在全省的比賽中取得優異的成績。
 
  據瞭解,在“戲曲進校園·千校千場”戲曲普及活動中,洪山區協調了多個市、區文藝院團針對大中小學不同特點,編排了一批劇種特色鮮明、通俗易懂的傳統經典戲曲和現代小戲送進校園,充分激發了廣大師生學戲曲、唱經典、傳文化的積極性,湧現出了一大批分得清流派、上得了舞臺、唱得了名段的青少年票友。其中楊春湖實驗學校和武南幼兒園編排的戲曲節目在湖北省“戲曲進校園”展演活動中榮獲一等獎,武珞路實驗小學和廣埠屯小學也在武漢市“戲曲進校園”展演活動中榮獲一等獎。(吳超群 肖滿 汪萬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