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本地新闻

山西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召開 2019重抓十工作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26日上午,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    山西日報記者 李聯軍 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玉蘭  王利萍 報導: 1月26日,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在太原隆重開幕。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駱惠寧主持會議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長樓陽生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樓陽生在報告中指出,2018年山西以「示範區」、「排頭兵」、「新高地」三大目標為牽引,紮實推進三大攻堅戰,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主持會議。     山西日報記者 李聯軍 攝
 
  樓陽生指出,2019年是山西在「兩轉」基礎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堅之年。在全面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上,重點抓好十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轉型項目建設,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緊緊扭住轉型項目這個「牛鼻子」,擴大有效投資,滿足消費需求,為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更強支撐。二是聚焦實施創新驅動,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堅持把創新擺在核心位置,全面提昇製造業創新能力,打造新型產業集群,改造提昇傳統產業,推動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建設全國重要的現代製造業基地。三是聚焦關鍵領域改革,激發轉型發展活力。準確把握市場化改革要求,紮實推進能源革命綜合試點,深化財稅金融體制、國資國企改革,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推進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以改革「一子落」帶動轉型「滿盤活」。四是聚焦融入國家戰略,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深度對接國家戰略,充分發揮開放平台功能,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加快構建對外開放新高地。五是聚焦提昇城市品質,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全面提昇中心城市品質,發揮各地比較優勢,切實提高城鎮化質量,形成中心帶動、內外聯動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六是聚焦全面小康目標,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統籌抓好「五個振興」,加快特色現代農業發展,高標準推進山西農谷等省級戰略,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加快推進農村改革,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七是聚焦文旅融合發展,建設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遊強省。全力推進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建設,全力推動文旅深度融合,提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大力開展人文交流,加快把文化旅遊產業培育成戰略性支柱產業,全面提昇文化軟實力。八是聚焦解決突出問題,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按照中央部署,鞏固成果,堅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九是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提昇全民健康水平,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健全社會保障制度,繼續辦好八件民生實事,讓廣大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十是聚焦平安山西建設,提昇社會安全穩定水平。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堅持不懈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牢牢守住社會安全穩定的底線。
 
山西省長樓陽生作政府工作報告。     山西日報記者 李兆民 攝
 
  面對改革發展的繁重任務,樓陽生還對政府自身建設和打造「六最」營商環境提出要求。他強調,各級政府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牢固樹立「人人代表政府形象」、「事事體現營商環境」理念,改進工作方法,積極落實國家各項減稅降費政策,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推動我省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10位特邀港澳人士列席會議。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