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邵陽籍戰士劉鴻達探親期間勇救傷患獲點贊

2019-0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危難時刻挺身上,軍中男兒有擔當。”2月15日上午,湖南省邵東縣牛馬司鎮村民劉平德帶領家人特意將一面錦旗送到現役軍人劉鴻達家中。感謝劉鴻達危急關頭果斷出手相救,智勇雙全成功救出4名受傷群眾,給了他第二次生命。
 
  今年25歲的青年黨員劉鴻達於2013年在雙清區興隆街道辦事處入伍,是東部戰區陸軍某綜合訓練基地的一名教練班長。2月10日是他發小結婚的大喜日子。當天上午,正在老家休假的劉鴻達乘坐發小迎親的婚車接到新娘返回,途經320國道邵東縣牛馬司鎮蘇江村地段時,突然聽到前方一聲巨響,只見一輛小轎車和一輛麵包車迎面相撞,車頭引擎蓋瞬間變形碎裂,一時間濃煙滾滾。坐在車上的劉鴻達眉頭一緊:“趕緊救人!”劉鴻達立即叫停了司機,迅速跳下車飛速趕到車禍現場。
 
  現場狀況慘烈,兩輛車的車頭都被撞得支離破碎,嚴重變形。車上共有4名群眾受傷,兩輛車仍不停地冒著濃煙,隨時都有爆炸的危險。劉鴻達來不及多想,快步走近其中一輛撞得最嚴重的車輛,發現司機被安全氣囊頂在方向盤上動彈不得,副駕駛上的大叔滿臉是血,情況更為糟糕。
 
  “趕緊撥打120!過來幫幫我,先把車上的大叔抱下來!”劉鴻達與接親的朋友一起小心翼翼地把受傷的大叔抱到路邊,避免發生更大危險。經過察看發現,大叔渾身無力、四肢癱軟、意識不清,身上多處傷口在流血。劉鴻達利用在部隊學習的急救知識,立即為大叔進行止血救助。
 
  相撞的兩輛車堵在路上,眼看車輛越積越多,車輛和行人都堵在狹窄的路面上,即使救護車過來也難以順利通行。劉鴻達急中生智,安置好身邊的大叔後,趕緊起身再次投入救援。他和參與救援的朋友,把車禍受傷人員一一救出,防止發生二次傷害事故。
 
  在部隊擔任駕駛教練班長的劉鴻達熟悉交通指揮,又趕緊和大家齊心協力挪開車禍車輛,協助交警疏導交通,指揮車輛一一有序通過。就在此時,劉鴻達剛好看到不遠處駛來一輛120急救車。他立即飛奔過去,攔下救護車說明現場的緊急情況,並將傷者送上救護車。
 
  “如果你們再晚送一點,劉平德這位大叔就完全失去搶救的機會了。”隨後,劉鴻達又護送傷者來到邵東縣人民醫院,聽見醫生這樣說。瞭解到幾名傷者轉危為安後,劉鴻達才放心地離去。
 
  當天上午,55歲的牛馬司村村幹部劉平均正在蘇江村公路大橋一帶參與春運交通執勤,見證了劉鴻達救人的英勇事蹟,他在朋友圈高興地說:“危難時刻敢於衝鋒向前、救死扶傷。人民子弟兵,好樣的,為你點贊!”
 
  連日來,劉鴻達勇救受傷群眾的事蹟在他的家鄉和朋友圈廣為傳頌,紛紛為他見義勇為的行為點贊。雙清區人武部政工科科長何濤表示:“劉鴻達作為雙清區入伍的一名優秀士兵,這種見義勇為精神值得全體人武官兵學習,將大力弘揚他見義勇為的愛民精神和臨危不懼的擔當意識,讓優秀典型的事蹟飛入尋常百姓家。”(劉洗湧 張雪珊 李永明 羅桂成)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