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分道通航優化通航秩序:湄洲灣口船舶定線新規7月1日起實施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29日,泉州海事局舉行新聞通氣會,公布湄洲灣口船舶定線制情況。根據通報,經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批准,湄洲灣口船舶定線制將於7月1日起正式實施,屆時湄洲灣口水域的通航秩序將得到升級優化,由現在的「國道」升級為「高速道」。
 
湄洲灣口水域船舶定製線和報告制示意圖 (泉州海事局供圖)
 
  湄洲灣位於東南沿海台灣海峽西側、福建沿海中部,因其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已成為海峽西岸港口群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福建省重點建設「兩集兩散」口岸之一。隨着湄洲灣沿岸經濟的發展,港口建設的加快,渭洲灣口的船舶交通流日趨複雜,且危險品運輸船舶比例較大。據統計,湄洲灣口月均交通流近萬艘次,其中大型原油輪、天然氣船舶、危險品船舶數量約有2300餘艘次。而湄洲灣是一個深入內陸的狹長形海灣,灣內水域散布着許多大小島嶼,且航道彎曲航行條件複雜,危險度高,船舶操縱困難,造成一定的船舶航行安全風險。如何提高航路通行效率、保障各類船舶安全暢通航行已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
 
  為此,受福建海事局委託,泉州海事局在全面分析、研究湄洲灣口通航條件、船舶交通流特點、船員航行習慣和水上交通事故規律的基礎上,啟動湄洲灣口船舶定線制研究工作,並最終成功出台了湄洲灣口船舶定線制。
 
  經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批准,湄洲灣口船舶報告制將於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從制度層面對該水域實施船舶定線制,規範湄洲灣口船舶交通流形態。據泉州海事局局長李志強介紹,定線制將在特定水域對船舶如何航行「定立規矩」,使船舶交通流更加有序,避讓關係更加明確,減少交匯,碰撞風險大大降低,在提高海上船舶航行安全,提高航路通航效率和保護海洋環境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據悉,湄洲灣口船舶定線制由3個通航分道、1個雙向航路和2個警戒區組成,其核心地點就是在崇武古城正東方向,以劍嶼燈塔為中心半徑7海里的這片水域,並且在靠近、進出這片水域的時候,要按要求向海事部門報告有關情況。
 
  李志強告訴記者,湄洲灣口定線制的實施,從制度上規範了湄洲灣口船舶的航行秩序,明確了船舶之間的交通關係,將有效避免進出港船舶發生碰撞、擱淺或錨泊而對海洋環境造成污染或其他損害的危險,保障海上人命財產更加安全,保護海洋環境更加清潔。(呂斯達 王黎)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