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摘逃」大俠 安徽黃山奇「警」 「張毅工作室」屢建奇功

2021-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張某洲!雙手抱頭,不許動!”深圳警方近日在廣東清遠市的一家商場發現了這名命案逃犯,當時他正與朋友站在門口交談甚歡。
 
    “張某洲做夢也沒有想到,17年前的名字還能被人叫起。”廣東刑警程警官激動地說道,“更讓人想不到的是,抓捕張某洲的重要線索,是遠在千裏之外的黃山風景區公安局‘張毅工作室’破獲的!”
 

張毅工作室

    屢建奇功,有量變才有質變
 
    2019年6月,張毅接到河北警方電話,請求協助研判持槍殺人的部督逃犯張某洲。接到請求後,張毅通過相關手段,迅速確定張某洲現用名為張某峰。然而,經過進一步詳細研判後,卻毫無進展。一年後,坐在工作室裏的張毅偶然發現了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竟出現在廣東清遠,隨即通知當地警方布控並抓獲歸案。
 

張毅工作室收到群眾贈送的錦旗
 
    文中中所提及的“工作室”即“張毅信息研判工作室”,於2020年初掛牌,在局黨委的全力支持下,建立起了預防為主、情報先導、上下聯動、反應高效的警務工作模式。
 
    工作室的領軍人物就是屢建奇功的張毅。他的同事常調侃道,“張毅的記憶力超強,正如那句歌詞所唱:‘只是因為在人海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能忘掉你容顏’。”走在路上,他都在思考迎面走來的人是不是在他的電腦裏出現過。
 
    “前年,張毅在天津參加公安部專項追逃行動,去年在廣東,後來去了北方。全國各地跑,睜眼開始就搞研判,晚上一兩點他都線上。”搭檔柳青說起張毅除了佩服還有心疼。截至2020年12月30日,張毅個人研判抓獲70名命案逃犯,其中,殺死3人以上命案逃犯6人,潛逃20年以上逃犯48人,潛逃20年以下逃犯22人。並創下一晚抓獲4名命案逃犯的記錄。
 
    “哪是屢建奇功,無非就是量變到質變、苦盡甘來的過程。”張毅自信地說道。

    人民至上,改革創新皆為民
 
    張毅和他的工作室,隱秘於大山深處,卻能成為公安資訊時代的“煉丹爐”。工作室創建至今,不管是在打擊犯罪還是旅遊警務保障,都真正把為民辦實事放在心上,全力以赴守護人民的利益,得到了各級黨委的充分肯定。
 

張毅深入基層服務為民
 
    “我真的沒想到昨天在廣西作案,今天剛來黃山就被抓。”涉嫌詐騙犯罪的楊某面對突如其來的民警無奈道。2020年“五一”小長假期間,黃山風景區公安局“張毅工作室”發現一名網逃人員半小時前在景區某景點附近出現,工作室通過所隊聯動,第一時間通知各所隊,依託覆蓋全山治安防範網路平臺向正在各片執勤工作的民警和信息員們發佈尋人資訊,僅用十分鐘就鎖定了該網逃人員的位置,快、准、狠,成功將其緝拿歸案。
 
    工作室的11名民警,術業專攻,秉承“徽州工匠”精神,團結奉獻,迎難而上。他們深耕公安信息化應用,聚焦景區工作的特點,一手抓打擊,一手抓服務,依託科技信息技術力量,全面提升黃山風景區警務實戰水準,為強化旅遊警務服務提供了技術支撐。切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張毅工作室戰果累累,僅2020年,工作室共協助相關單位成功研判案(事)例50餘例。通過信息研判為遊客找回遺失物品24件,找回家人12人次;在黃山景區轄區抓獲3名在逃人員,處理經濟案件12起80餘人等。
 
    “只有將信息技術的創新與為群眾辦實事融合在一起,才算景區公安事業改革的成功。”張毅點頭笑道。

    溫暖的家,功勳章有你一半
 
    張毅通過這21年的打磨,獲得了不少榮譽。2017年至今,榮立個人二等功三次,個人三等功七次; 2017年至今,先後四次被安徽省公安廳授予“全省研判追逃能手”稱號;2017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獲全省公安機關“傑出人民警察”;2018年度被評選為“全省刑偵改革創新先進個人”;2017年被黃山市委、市政府授予黃山市先進工作者。
 

張毅同志宣講中
 
    功勳章的背後,離不開家人的默默支持。他們是光榮的雙警之家。他的妻子方曉妹同志,除了要理順手上繁瑣的公安政工工作,還要獨自一人照顧家裏的老人和小孩。有時候忙起來,他們一個月都見不到一面。
 
    “我知道他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伸張正義,作為他的戰友和愛人,我全力支持他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方曉妹堅定地說道。每次張毅出遠門前,曉妹都會要求張毅和她們合張影。手機桌面設置的是一家三口的合照,每天緊握在手心,為自己加油鼓氣。他們的女兒晗晗2020年底順利考到拉丁舞金星一級,方曉妹帶著女兒出去好好吃了一頓慶祝一下,還和廣州出差的張毅視頻,一家三口來了個“雲團圓”。張毅和女兒是曉妹的驕傲和自豪,也是她堅強的底氣和勇氣。
 
    在風景秀麗的黃山,有著一群像張毅一樣為公安事業熱血奮鬥的青年,他們紮根在山坳裏,卻心懷崇高遠大的理想。追逐正能量,默默奉獻,無怨無悔。是榜樣的力量,也是正義的光亮,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壯麗”的答卷,那是他們灌注了無數的心血和日夜書寫的青春序曲!(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汪娜 圖 張毅提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