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巢湖市蘇灣鎮:頭茬西瓜搶鮮上市

2021-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立夏剛過,氣溫開始節節攀升,市民已經明顯感受到了立夏後的氣溫熱度,而西瓜則是最好的解暑品。就在這幾天,位於安徽省巢湖市蘇灣鎮包坊村聯創扶貧產業園內的第一批8424西瓜已悄然搶鮮上市了。
 
 
    5月9日上午,在包坊村聯創扶貧產業園二代大棚內,技術員李家木正帶領工人採摘頭茬8424西瓜。瓜棚里放眼望去,一片碧綠,而在藤葉之間,一個個圓鼓鼓的綠色大西瓜探露「腦袋」,尤為誘人,李家木在棚內精挑細選成熟瓜。
 
    據介紹,包坊村聯創扶貧產業園第一批8424西瓜是2020年12月中旬入棚下苗,但前一段時間陰雨天氣影響了西瓜長勢,導致今年第一批早西瓜上市時間比去年推遲10天左右。今年5月5日,這批早西瓜終於成熟開摘。
 
    瓜棚外陽光直射,瓜棚里悶熱難耐,不一會李家木和工人汗流浹背了。「立夏後天氣轉熱,光照足,這對西瓜生長非常有利,所以天熱我們心裏反而更涼爽。現在這批早瓜,大的有五六公斤,小的也有三四公斤。」李家木笑着說。採摘結束後,李家木將瓜搬運到室內,並用薄膜覆蓋起來。「頭茬西瓜好賣,都要瓜販先下訂單我們再採摘,這樣能確保瓜的新鮮度。今早採摘的這批1300多公斤都被預訂了,馬上運到合肥去;昨天和前幾天採摘的幾千公斤瓜都賣了。」
 
    技術員李家木介紹,頭茬8424西瓜共有18個二代瓜棚、約20畝,從5月5日開摘,一直要持續到5月下旬。「8424早瓜最大的特點,就是鮮甜、汁多、肉脆,因此目前批發價格在5元/公斤,預計總產量2萬公斤左右。」
 
    除了第一批8424西瓜外,蘇灣鎮包坊村聯創扶貧產業園內還栽種了72個一代大棚8424、美都等中熟品種西瓜,目前,這批中熟西瓜已進入坐果期,預計5月下旬陸續上市。
 
    發展特色產業,帶動群眾脫貧增收,打通產銷渠道是關鍵。據包坊村黨委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湯賢德介紹,為幫助扶貧產業園多渠道拓寬銷售途徑,2020年5月,包坊村通過社區團購活動、幫扶單位「消費扶貧助瓜農」活動等,幫助扶貧產業園銷售了約1萬公斤西瓜。「今年西瓜將陸續上市,我們村裡也在繼續謀劃這項工作,助力扶貧產業園西瓜產得出、賣得掉、有收穫、可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效果的可持續性。」湯賢德說。(黃慶松 王亮禮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