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今日热点

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貴陽開幕

2021-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6日,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開幕式在貴陽國際生態會議中心舉行。本屆數博會開幕式採用線上、線下融合辦會方式,特設置了北京參會現場和貴州參會現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北京現場出席大會並發表視頻講話。貴州省委書記、人大主任諶貽琴出席貴陽開幕式並致辭,中共貴州省委副書記、貴州省人民政府省長李炳軍主持開幕式。人民網、新華網、新浪網、網易、多彩貴州網、天眼新聞、貴陽網、數據觀、知知貴陽、ZAKER貴陽等全程圖文直播,掃碼觀看直播。兩地設會場,十大平台圖文直播是本屆大會的亮點。
 
十大平台圖文直播,掃碼觀看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說,當前人類社會正在進入數字生產力快速崛起的新的歷史階段,大的數據正在深刻影響全球科技創新、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社會發展,所以我們說最新的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大數據產業的發展,明確的提出,要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中國「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要加快數碼化發展,並且作出了系統性全面的部署。中國政府積極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可以說,數字經濟正在成為引領中國高質量發展的一個新的引擎。
 
    劉鶴認為,大數據的大體現在廣度、深度兩個方面。從廣度上看,我們要積極推動數字經濟與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全方位深度融合,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碼化,推進數字社會轉型,加快建設數字政府,運用數碼技術擴大公共服務的覆蓋範圍。從深度上看,要更加重視大數據在全流程、全產業鏈、全生命周期的應用、創新,以及跨企業、跨系統、跨行業鏈的融合創新,充分的挖掘數據的多重價值。
 
貴州省委書記、人大主任諶貽琴致辭
 
    劉鶴指出,計算能力是數字經濟時代的新生產力,是支撐大數據發展的基礎,要進一步加強數力基礎設施建設,強化數力統籌調度,補齊關鍵技術和產業短板,要創造良好的產業生態。人才是大數據產業發展的關鍵,我們要大力培養和吸引高水平的人才。中國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我們將佈局一批數學和物理等基礎學科研究中心,加大大數據相關領域人才的培養力度。
 
    劉鶴表示,數據要素具有邊際成本接近零、規模效應強、非排他性等不同於傳統生產要素的特點,要加強研究建立健全治理體系和相關的制度,要切實保護個人私隱、數據安全,探索實現更精準的數據確權。我們認為數據確權是非常重要的,更便利的數據交易,更合理的數據使用,要維護公平競爭,堅決反對壟斷,推動大數據產業健康、規範、可持續的發展。
 
    劉鶴強調,開放合作是大數據產業發展的內在要求,我們將秉持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推進對外開放,要積極參與數碼化國際規則的制定,歡迎各國的企業在華投資和經營,分享中國發展機遇。我們要高度重視涉及數字的倫理等方面的建設,使得這個產業發展更為健康。
 
    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在開幕式上致辭。她說,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六年全國第一,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信息產業,快速發展為千億級產業,滿幫成為西南地區唯一的互聯網超級獨角獸企業,白山雲、易鯨捷等本土企業發展壯大,平台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雲服務成為貴州發展數字產業的一個響亮品牌。
 
    諶貽琴透露,貴州制定實施全國首個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標體系,深度實施千企改造、萬企融合,上雲企業超2萬家,貴州工業雲用戶超17萬戶,「一碼貴州」、智慧商會平台入住企業超4萬家,特別是去年疫情發生後,在全國較早推出使用健康碼,率先與全國互聯互通,有效支撐疫情精準防控和復工復產。
 
    諶貽琴表示,大數據地方性法規數量全國第一,首個區塊鏈國際標準獲批,建成全國首個省級政務數據「一雲一網一平台」,省級政府電子服務能力綜合指數全國第一。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旅遊、智慧交通等蓬勃興起,數字政法、智慧實發,有利推動了施法公正,大數據加社區治理等應用呈現明顯。 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範基地加快建設,華為、騰訊等投資及在建的重點建設數據中心達23個,成為全世界聚集超大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建成貴陽貴安國際互連網數據專用通道,貴陽正成為全國光網信息高速公路核心樞紐。
 
    諶貽琴表示,今日之貴州,大數據產業從無到有,數字經濟發展風生水起,成為世界認識貴州的美麗名片。大數據是一種技術、一個產業,更是一種思維、一個時代,對貴州的意義不僅在於產業本身,更重要的是它深刻改變着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在大數據的強勁賦能下,貴州大地創新的激情充分迸發,創業的熱潮充分涌流。
 
    ??2021數博會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由商務部支持。本屆大會繼續堅持「全球視野、國家高度、產業視角、企業立場」理念,圍繞「數據創造價值 創新驅動未來」大會主題,以「數智變 物致新」為年度主題,舉辦一會、一展、一發佈、大賽及系列活動。(張涵坤 許入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