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渝石柱力推康養產業新突破

2021-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由民革中央、重慶市政協主辦,中國中藥協會協辦的中國·重慶(石柱)第五屆康養大會將於18日至20日在重慶市石柱縣舉行。大會將邀請民革中央、國家有關部委領導,有關國家駐渝、駐蓉領事館官員,國內重要學會協會負責人,知名專家學者等嘉賓出席,全方位展示和推介石柱康養優勢和發展成果,打造「風情土家·康養石柱」的靚麗名片,推動「康養石柱」建設實現新突破、再上新台階。

月亮湖獨具康養魅力

    全方位展示康養特色
 
    據石柱縣常務副縣長、新聞發言人陳愛軍介紹,本次大會以「中醫藥與康養」主題,以「線上+線」的方式進行,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系列專題研討會、系列專題推介會、考察活動等。屆時,大會將開展康養項目簽約,發佈《石柱黃連產業白皮書》,簽訂「秦良玉文化」、鐵人三項賽體育運動發展協議,舉行「西沱古鎮國家4A級旅遊景區」「中國鐵人三項運動特色學校」「中國康養產業可持續發展能力百強縣」授牌儀式等。
 
    大會瞄准中醫藥產業、文旅產業、康養產業等領域,進一步匯聚眾智眾力,深化交流合作,將力邀國內外中醫藥行業等協會代表、商會代表、企業家、銷售代表、專家學者、相關領導等匯聚一堂,共商中醫藥產業發展大計;力邀國內研究「秦良玉文化」的協會、研究會、專家學者以及相關領導,圍繞秦良玉這一具有民族區域性和文化代表性的歷史人物,開展專題研討;吸引國內大中型龍頭企業,結合當前及未來康養產業投資熱點開展專題研討、推介相關的項目進行投資洽談。
 
    同時,為全方位展示推介獨具特色的石柱康養美食、商品等,大會將舉行康養藥膳美食品鑒會,邀請參會嘉賓品鑒具有石柱特色的土家美食、藥膳美食、康養美食;開展康養消費品推介展覽會,全方位多層次展示森林健康產品、康養農產品、康養文旅商品、非遺文化產品等;開展康養石柱住養項目推介活動,全面推介石柱優質康養資源。
 
黃水黃連喜迎豐收

    黃連產量佔全球四成
 
    發展康養產業、打造康養經濟,石柱加快建設「全國生態康養勝地」。2020年,石柱全縣康養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50.2%;預計到「十四五」末,全縣康養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將達到55%。
 
    中藥材是康養產業的代表性產業。陳愛軍指出,近年來,石柱以黃連為重點的中藥材產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石柱全縣黃連產量佔全國的60%、全球的40%,擁有全國唯一的黃連專業交易市場,交易量佔全國90%以上,擁有「中國優質中藥材(黃連)示範種植基地」「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國家中藥材GAP認證」等榮譽和知識產權。石柱有黃連種植、加工、銷售企業25家,以黃連為原料的黃連牙膏、香皂、抑菌液、降壓藥、沐浴露等產品深受市場歡迎,加工產值達到6.85億元。
 
    做大做強康養經濟,石柱正按照「年產值20億元、規上企業10家以上、5億級龍頭企業2家」標準,打造重慶市唯一的市級康養消費品特色產業示範基地,已培育規上康養製造企業14家,總投資5.55億元的7個新項目有3個即將建成投產,康養消費品年產值預計達15億元以上。同時,提檔升級康養休閒旅遊業,2020年接待遊客1617萬人次,創旅遊綜合收入119.7億元,力爭到「十四五」末,成功創建國家5A級景區1個、4A級景區4個以上,旅遊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記者 童文武 蔣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