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渝首個知識產權服務平台上線

2021-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北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平台(江北平台)上線啓動儀式15日在重慶市江北區開啓。作為重慶市首個依託國家平台建設、服務半徑輻射全市範圍的知識產權服務平台,江北平台將建成面向西南的知識產權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大數據中心、運營交易中心、管理與決策支撐中心及小微企業服務托管平台。
 

江北副區長李愛民:江北著力打造知識產權生態體系
 
    江北區副區長李愛民出席上線儀式發表致辭說,江北區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工作,著力打造貫穿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全鏈條的知識產權生態體系,探索知識產權助推創新經濟、品牌經濟、區域特色經濟和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有效路徑,構建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李愛民表示,江北平台的上線,既是江北區促進知識產權運營市場化、資本化、標準化的積極實踐,也是促進知識產權與創新資源、數據資源、產業發展有效融合的成功探索。江北平台將更好地發揮平台公共服務職能,實現重點突破和示範引領,讓創新主體切實享受知識產權服務的專業、高效與便捷。

    立足江北服務重慶輻射西南
 
    據江北平台副總經理王靜介紹,江北平台秉承「立足江北、服務重慶、輻射西南」理念,江北平台著力打造「四中心、一平台、N項高端配套服務」體系架構,將建設成為面向西南的知識產權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大數據中心、運營交易中心、管理與決策支撐中心以及小微企業服務托管平台,提供促進IP質量提升、探索IP金融創新、營造IP集聚生態、助力IP環境培育、提供IP智庫支撐、加強IP人才培養等高端配套服務。
 

江北平台正式上線
 
    據介紹,江北平台開發了成果交易、查詢服務、政府決策支撐、行政管理和互動交流五大模塊,集知識產權展示、咨詢、托管、評估、交易運營、行政管理與決策支撐七大功能,內嵌15個子系統,面向政府、園區、企業、高校和服務機構等服務對象,覆蓋了知識產權的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全鏈條服務,助力江北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
 
    江北知識產權運營服務公共平台正式上線後,將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為知識產權交易和運營、和保護搭建橋梁,促進知識產權高效轉移轉化,為區域各類主體開展技術研發、轉化運用等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務,支撐江北區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

    共推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
 
    現場舉行了重慶市汽車產業知識產權能力共享聯盟授牌儀式,推動成立了由10家企業與高校共同組成的重慶市汽車知識產權能力共享聯盟,將進一步整合行業組織、骨幹企業、科研院所等資源,打造汽車產業核心知識產權研發體系。同時,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檢索中心相關負責人對江北平台股東代表、華智眾創(北京)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進行授牌,標誌著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檢索咨詢中心重慶代辦處正式落戶江北平台。
 
    啓動儀式上還舉行了知識產權集中籤約、授牌、落戶儀式。其中,江北區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分別與廣東高航相關負責人、IPR Daily相關負責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四川中心機械部相關負責人與江北平台股東代表、西南知識產權運營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簽約,將共同推進江北區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
 
    系列簽約旨在以優勢互補為原則、協同創新發展為主線,充分發揮各機構在知識產權方面的優勢,聚合多方資源,促進科技成果轉化需求,提升知識產權的保護與運營。(記者 童文武 蔣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