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長三角首個百億級智能計算中心落地麒麟科創園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6日,長三角首個百億級規模智能計算中心——南京智能計算中心在江蘇南京麒麟科創園落成。當天,南京市工業信息化局和南京市麒麟科創園共同主辦的南京智能計算中心創新論壇暨南京智能計算中心落成儀式活動在紫金山莊舉行。
 

7月16日,長三角首個百億級規模智能計算中心——南京智能計算中心在江蘇南京麒麟科創園落成
 
    麒麟科創園管委會主任樊向前表示,麒麟科創園區位優勢明顯,科教資源豐富。目前園區已經集聚大院大所研發機構25家,其中,中科系研發機構12家。近年來,園區持續強化核心技術研發,推進人工智能行業應用,大力發展人工智能產業,集聚一批人工智能核心人才,培育一批企業和創新平台。此次園區與中科寒武紀共建南京智能計算中心,是貫徹落實國家建設人工智能算力平台政策的舉措,意義重大。園區將全面推動中心發展,打造立足南京市、輻射長三角、面向全中國的人工智能算力平台。
 
    南京麒麟科創園已經成為除北京中關村外,中科院系統資源最集中的區域。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黨委書記李錦濤在會上表示,中科院與麒麟科創園先後合作創建了中科南京移動通信創新研究院等多個創新型研發機構,2019年7月,雙方就共建中科院計算所南京研究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中科院計算所將進一步拓展與麒麟科創園合作,協同南京市和麒麟科創園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產業千億產業集群,推動南京及江蘇省成為萬物互聯時代基礎科研和創新的策源地。
 
    會上,南京智能計算中心正式發佈及啟動,8家合作企業簽約。中科寒武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天石介紹,南京智能計算中心由中科寒武紀與麒麟科創園共建,實現了長三角地區首個大規模先進智能計算中心在南京的落地,於2020年底完成驗收。南京智能計算中心聚焦打造立足南京市、面向長三角、輻射全中國的人工智能新生態,將建設成為具有首位度、標識度高的南京人工智能產業地標。智算中心提供人工智能通用算力服務,為科學研究、產業創新、人才培養提供基礎算力支撐。此外,智算中心還提供技術支撐、企業孵化、人才培訓等服務,構建南京市人工智能生態輻射圈。
 
    據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智能計算中心規劃建設指南》,智算中心是智能時代面向社會全域多主體的新型公共基礎設施,集算力生產供應、數據開放共享、智慧生態建設和產業創新聚集四大功能於一體,為有海量數據存儲、處理、分析及應用支撐需求的各類場景提供載體支撐。(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