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2021世界VR產業發展大會雲峰會將於10月南昌啟幕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5日,2021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首屆新聞發佈會在江西南昌舉辦,據悉,本屆大會將於10月19日至20日繼續在江西南昌召開,由工信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
 
    江西成中國虛擬現實產業規模領先地區之一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二級巡視員侯建仁出席會議,介紹了我國及江西虛擬現實產業發展情況。侯建仁表示,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工業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視虛擬現實產業健康有序發展,2018年制定發佈了《關於加快推進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產業的發展方向和重點任務。三年來,我國虛擬現實產業發展迅速,核心技術不斷進步,產品供給日益豐富,應用創新生態持續壯大,已取得了基本形成完整的虛擬現實產業鏈和產業生態、虛擬現實加快賦能催生新場景和新業態、產業集群化發展趨勢初步形成等階段性成果。
 
    侯健仁稱,依託雄厚的電子信息製造基礎和廣闊市場,江西已成為我國虛擬現實產業重點企業的主要集中區域之一,規上企業集中,創新載體平台眾多,高校和研究院實力強,產業資源豐富。江西率先打造虛擬現實產業基地,出台多項政策扶持虛擬現實產業發展,在研發、推廣、應用上不斷發力,歷經數年打造,已經成為中國虛擬現實產業規模領先地區之一。
 
    作為成功舉辦了三屆世界VR產業大會的東道主南昌,其虛擬現實產業也得到了迅猛發展。南昌市委副書記、市長萬廣明說,大會的舉辦給南昌帶來了更多的合作機遇和展示舞台,南昌的虛擬現實產業實現了產業規模從「小而弱」到「大而強」、產業應用「少而平」到「多而精」、產業集聚從「產業鏈」到「生態圈」、產業環境從「有聲勢」到「有態勢」的發展和跨越。三屆世界VR產業大會的成功舉辦,共簽約項目198個,投資總額達1164.06億元,也使「VR讓世界更精彩、江西讓VR更精彩」的口號響遍全球。未來,南昌將全力打造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四最」營商環境,努力為廣大企業家朋友提供一流的創新創業環境。

    「四個不變」「四個擴展」穩步推進大會籌備工作
 
    江西省政府副省長任珠峰介紹了大會總體安排情況,他表示,世界VR產業大會已經連續三年在江西成功舉辦,全球VR資源要素正在加速向江西聚集。經國務院批准,2021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將於2021年10月19日至20日在江西南昌召開。
 
    任珠峰介紹,本屆大會具有「四個不變」「四個擴展」的主要特點。「四個不變」包括:大會主題不變,繼續沿用「VR讓世界更精彩」的總主題,以「融合發展、創新應用」為分主題;時間地點不變,大會舉辦地點永久落戶南昌,舉辦時間也依然是10月19日至20日;會議規格不變,大會仍由工信部和江西省政府聯合主辦,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江西省工信廳、南昌市政府和虛擬現實產業聯盟共同承辦;主要活動不變,安排有領導會見、歡迎晚宴、開幕式和主旨演講、主論壇和平行論壇、產業對接、現場體驗等。
 
    另外本屆大會還在四個方面進行了創新和拓展。一是技術推廣上有擴展。大會將在開幕式、會議體驗等多個單元引入VR/AR、AI、新型顯示等技術,進一步創新會議舉辦和直播形式。二是創意活動上有擴展。相較於去年大會,今年大會的活動設置創新增設了VR+體育、VR+健康、VR+美好生活等活動,全面覆蓋了技術、應用、平台全產業鏈,涉及文化、醫療、科技、教育等多個領域。三是海外會場上有擴展。除繼續選擇奧地利作為分會場外,今年還將新增韓國分會場,輻射亞洲地區相關產業,真正搭建與全球虛擬現實產業溝通對話平台。四是成果發佈上有擴展。今年大會期間,工信部將邀請北京、上海、廣東、山東、浙江等省市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負責人出席,在大會現場發佈近年來各地虛擬現實產業取得的最新成果,並組織中國VR50強企業路演暨VR/AR供需對接平台發佈,突出成果轉化,助推產業落地。
 
    在部省領導高位推動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大會按程序報批國際性會議、精心謀劃總體方案、科學構建組織體系、提早啟動邀賓工作、持續開展產業招商、細做實會務基礎工作,穩步推進大會籌備工作順利進行。(郭美勤 黃凌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