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全國首家勞動法庭在蘇州揭牌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6日,經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的全國首家勞動法庭——蘇州勞動法庭在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揭牌成立。現場,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審判庭第一庭庭長鄭學林宣讀了最高人民法院批覆,同意在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內設審理勞動人事爭議案件的專門審判機構——蘇州勞動法庭。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高憬宏(左)與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右)共同為蘇州勞動法庭揭牌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高憬宏在致辭中表示,設立蘇州勞動法庭是長遠之舉、創新之舉、務實之舉,最高法院對江蘇法院、蘇州法院寄予厚望。要樹立全局視野,將勞動審判工作置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謀劃推進,努力創造更多在全國叫得響、立得住、推得開的勞動爭議審判「蘇州經驗」。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在致辭中表示,蘇州勞動法庭的成立,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的有力舉措,也是上級法院賦予蘇州的一項重大改革任務。希望蘇州市中級法院珍惜機遇、不負重託,高起點謀劃、高標準推進法庭建設,將其作為維護民生權益、優化勞動用工環境、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爭議處理效率和效果,更好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維護勞動關係和諧穩定,努力以最優司法服務讓勞動者最被關愛,以最強司法保障讓勞動者最有底氣,以更加公平、有序的勞動用工環境,激勵勞動者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進一步擦亮蘇州最優營商環境、最強比較優勢的法治底色。
 
    記者從現現場了解到,蘇州勞動法庭將對涉勞動案件實行「三審合一」,集中審理勞動爭議民事案件、拒不支付勞務報酬等勞動刑事案件、工傷認定等勞動行政案件。當前,隨着互聯網技術和共享經濟的飛速發展,涉及網約車司機、外賣配送員、網絡主播等平台用工、共享用工等新類型案件逐步增多,蘇州勞動法庭將對這類案件加強專業化審判。
 
    據悉,連同此前設立的蘇州知識產權法庭、蘇州國際商事法庭和蘇州破產法庭,蘇州中級法院成為了全國唯一一家同時擁有4個與高質量發展密切相關專業化法庭的中級法院。(杜林 任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