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2021湘台青年交流會舉行 台籍大學生青睞在湘立業

2021-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這一趟文創之旅,就是發現之旅、逐夢之旅!湖南不僅是一個有文化底蘊的地方,更是能激發我們台灣青年在此創業、就業激情的熱土!」7月23日,2021年全國台聯第十八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湖南分營湘台青年交流會在長沙舉行。
 
    據悉,台胞青年不僅參訪了岳陽樓、汨羅屈子文化園等人文歷史古蹟,還欣賞了洞庭湖、張家界等瀟湘絕美風光;不僅走訪了馬欄山視頻文創園、湖南廣播電視台等台籍青年熱衷的創業、就業機構,還深度對話了在湘投資的台資企業負責人,實地了解其在大陸發展狀況。
 
 
    台青:搭乘「時代快車」 在湘立業圓夢
 
    「來這裏後,更深切感受了大陸繁榮的發展,通過與在湘創業台胞前輩的交流,我已決定留在大陸發展。」在交流會上,全國各地台胞青年紛紛暢談感受,抒發與新時代同頻共振的「成長夢想」。
 
 
    即將滿18歲的林津葵,半個月前剛被吉林大學錄取。作為對自己的「獎勵」,他報名參與了此次來湘的研學活動。林津葵告訴記者,自己從小就喜歡看湖南衛視,今天能如此近距離參與湖南台幕後創意製作、親歷芒果大師文創課,感受視頻文創產業的魅力,再次激發了希望畢業後來湘發展的決心。
 
    來自台灣新竹的傅世宇,在島內就嚮往湖南高速發展的互聯網產業,於是選擇來中南大學智能科學與技術專業深造。「學校在創新創業方面給了我們很多的支持,這次通過參觀,我更加堅信台胞在大陸真的有許多機會,讓我對未來的發展更有信心!」
 
    「我對大陸給予台灣年輕人的創業、就業扶植政策特別感興趣,所以想更多的了解、更多去學習,將它更好的運用!」畢業於加州大學的台胞洪晨祐,如今跟隨父親在湖南創業。洪晨祐說,當地政府給了他很多務實的幫助,比如鋪建項目基礎道路、蓋水塔、拉電線等,讓他的創業成本更低、發展效率更高。這次在岳陽、張家界等地考察台企,他還及時將見聞分享給了島內同齡的朋友,推薦同伴多來大陸走走,發掘更多廣闊機遇。
 
    定居台胞志願者王翔,爺爺是台灣人,奶奶是湖南人,如今在常德一所小學任體育老師。這些年來,他屢屢參與兩岸青少年交流的志願服務。他說,「青少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也是兩岸的未來。能盡己之力講好湖南故事,促進湘台青年心靈更加契合,推動95後、00後的融合發展和責任擔當,是我的使命!」
 
    「我們很榮幸能成為兩岸交流這座橋樑上的一顆螺絲釘,用心靈交流去解開那些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的誤解、偏見,共同搭乘『時代快車』,追逐一樣的夢想!」交流會上,來自湖南中醫藥大學、長沙麓山國際實驗學校的青少年和湖南廣電赴台灣駐點記者、文藝創作者等也分享了自己與台胞青年互動交流的感受。
 
 
    湖南:匯聚湘台優質資源 共建兩岸青年舞台
 
    湖南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管勇介紹,省台聯是居住在湖南的台灣各族同胞的愛國民眾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在湘台胞的橋樑和紐帶。近年來,湖南各地各部門積極落實「湘版惠台59條」,不僅攜手台灣舉辦了「湘台經貿文化交流洽談會」「湘台青年文化交流節」「『愛在芒果』台灣新聞傳播專業學生暑期來湘實習交流活動」等交流活動,還從教育、文化、旅遊、農業、商務、互聯網等多領域,積極探索湘台青年交流合作新模式,近萬名兩地青年在各類平台中相互交流,積極推進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得到了兩岸民眾的認同、參與和廣泛好評。
 
    據悉,今年恰逢全國台聯成立40周年,也是全國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舉辦的第十八個年頭,湖南發揮地域優勢、資源優勢,打造了「2021湘台青年文創夏令營」,吸引了超過70名台胞青年的踴躍參與,並深度聚焦他們感興趣的互聯網、傳媒、文化旅遊等領域。
 

湖南省委統戰部一級巡視員 馮波
 
    湖南省委統戰部一級巡視員馮波表示,今年「海峽兩岸合作區」、「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兩大國家級平台落戶湖南,搭建了湘台青年交流的全新平台。「我們要不斷推動湖南省同台灣開展各方面的雙向交流;協助台胞前來湖南探親、訪友、旅遊、就業、投資、求學,並結合他們的實際情況和需求,為台青、台企做好服務,着力推動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努力把湖南建成服務台灣青年學習、實習、創業、就業的熱土,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記者了解到,日前由國台辦、國家發革委、工信部、商務部等聯合在湖南設立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是全國設立的第五家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同時設立的「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亦是湖南省首家以兩岸青年交流合作為主導的創業孵化基地,是湘台兩地青年交流與合作的重要窗口。數據顯示,現在湘就讀的台籍大學生逾千人,截至目前已引進兩岸創業企業和團隊80餘個,也不斷吸引越來越多台胞青年的青睞。(何雯 歐陽敏捷)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