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大連自貿片區全國首創 進口貨物目的地檢查「雲眼查」新模式

2021-08-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記者從大連自貿片區獲悉,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加大「放管服」和口岸營商環境改革力度,大連自貿片區繼去年在全國率先推出「出口貨物檢驗檢疫證書『雲簽發』新模式」後,今年又在全國首創「進口貨物目的地檢查『雲眼查』新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實現了海關工作人員「零接觸」遠程檢查,有效解決了進口企業生產中最直接、最緊迫的進口原材料、零部件、機器設備快速通關問題。
 
    記者在大連自貿片區一家企業庫房內看到,「雲眼查」作業正在進行,企業工作人員佩戴專用AR眼鏡,金普海關兩名關員在辦公室按照指令通過遠程視頻方式在線作業,僅用10分鐘就完成了一批進口貨物的查驗作業。 「以往查驗作業要等待海關關員到現場,就算預約也經常要等上一兩天,影響進口貨物及時投產。現在,貨物到港時我們就預約查驗,貨物到廠後第一時間使用AR眼鏡完成查驗作業,即可投入生產」。企業負責人介紹說。
 
    傳統模式下,進口貨物目的地檢查業務需要由兩名海關關員到企業現場作業,而由於大連自貿片區外貿企業眾多、進出口活動頻繁,加之海關行政執法資源有限,企業一般需要排一兩天隊才能完成檢查工作,遇到節假日前後企業集中大批量進出口貨物的特殊時期,排隊預約甚至需要一周。特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部分企業位於中高風險區域,海關人員到廠檢查更是困難重重,經常出現「貨等人」情況。
 
    而「進口貨物目的地檢查『雲眼查』新模式」集成了虛擬現實、5G、雲存儲、大數據等前沿技術。海關檢查作業過程中,海關兩名工作人員不再到現場,只需指派企業工作人員戴好定製AR眼鏡,按照系統佈控指令,在後台指揮企業即可完成現場開箱、檢查等作業。同時視頻畫面通過零延時5G高速網絡,回傳到海關,海關人員再通過實時交流互動、關鍵點位拍照、全過程錄像,一次性完成商品檢查、集中研判以及現場信息全記錄。「通這種模式有效解決了傳統模式下現場作業距離遠、雙關員在途時間長、效率低等問題,特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海關工作人員無需到企業現場,真正實現了『零接觸』遠程作業。」金普海關關長張茂盛介紹說。
 
    經過前期試點,「雲眼查」新模式成效明顯,作業效率較以往提升了3至5倍,基本可以實現進口貨物即到即檢。此外,作業全過程實時受控,執法信息實時存儲備案,也有效降低了執法風險和疫情防控風險,據初步測算,每年可為大連自貿片區企業節省人力、交通、行政成本近千萬元。
 
    「雲眼查」新模式,是充分應用新技術優化海關監管的典型創新案例,大連海關對適用企業、適用商品、適用指令進行了反覆論證,形成了較為成熟的操作流程,經過海關總署的大力支持和指導,正式獲得海關總署自貿創新備案,為下一步擴大推廣奠定了基礎。」大連海關自貿處負責人王文卉介紹說。
 
    該模式配套的AR眼鏡是海關開發的專用設備,已經獲得了國家專利授權,確保整個監管過程音視頻數據安全可控。「雲眼查」項目同時入選大連市數字應用場景和項目投資清單。(記者王麗艷)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