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瀋陽市瀋河區:以「兩鄰」理念譜寫社會治理新篇章

2021-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30日,瀋河區踐行「兩鄰」理念八周年暨瀋陽市「兩鄰節」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市府廣場隆重舉行。在活動現場,來自瀋陽市和瀋河區的志願者團隊、文藝團和居民群眾共同為節日營造熱鬧幸福的氛圍,市營商局、市文旅局、市中法、浦東銀行瀋陽分行等數十家在踐行「兩鄰」理念中努力建設「大鄰」的共建單位也集聚現場,與居民一同歡慶。隨着活動的開始,一部「瀋河區踐行『兩鄰』理念宣傳片」總結回顧了瀋河區以「兩鄰」理念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的探索與成果,由市曲藝家協會名譽主席、國家一級編劇郝赫原創的群口快板《幸福家園》更是道出大家的心聲,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八年前,2013年8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多福社區視察時作出了「社區建設光靠錢不行,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重要指示。作為「兩鄰」理念的發源地與實踐地,瀋河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兩鄰」理念推動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真正實現群眾有所呼,社區有所應;群眾有所需,社區有所為。
 
 
    據悉,將8月30日確定為首個瀋陽市「兩鄰節」的初衷,就是要把「兩鄰」理念用制度固化下來,延續下去。通過試點社區、示範社區的經驗積累,在全市梯度推廣舒心就業、幸福教育、健康瀋陽、品質養老的發展成果;以「兩鄰節」為契機,打造瀋陽市基層社會治理品牌,實現年年有節日、季季有培訓、月月有活動、時時有服務。
 
    在今年8月30日—9月5日的「兩鄰節」活動期間,瀋河區將以各社區為單位,通過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共同歡慶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其中,作為「兩鄰」理念源頭的瀋河區多福社區啟動了以「幸福在哪裏 多福告訴你」為主題的「兩鄰節」文化活動月活動,「我們將通過開展『兩鄰』主題微心愿民心牆、圖片作品展、主題交流研討等系列活動,讓『多福人』體驗、見證這份幸福。」瀋河區多福社區書記孟曉丹表示。
 
 
    一直以來,瀋河區在實踐過程中精準把握、科學應用、初步形成了獨具特色的1個基礎、3個體系、6個維度、1個支撐的「1361」瀋河模式。「在近期,我們還着手研究打造舒心就業、幸福教育、健康瀋陽、品質養老四個民生品牌,通過選取了13個試點社區,佈局服務場景,優化服務功能,持續提高為民服務軟實力。」瀋河區民政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本着實事求是的原則,鞏固提升工作成果,持續推動工作實踐,將「兩鄰」理念貫穿於基層治理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和全過程,真正形成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圍。(王藝橋 瀋河區委宣傳部)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