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城街道重拳出击整治环保油使用场所

2016-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程俊雄、刘珂报道:近日,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夜间重拳出击,全面排查“环保油”。当晚联合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排查餐饮场所711家,发现使用“环保油”场所96家,其中当场自行整改5家,现场查封4家,责令限期自行整改87家。

  据了解,本次清查行动由龙城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积极行动,公安派出所作为执法后盾,对辖区“环保油”使用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并予以整治。每到一家餐饮场所,执法人员边检查边向餐饮场所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宣传“环保油”危害,提高场所负责人自觉抵制“环保油”意识。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一处非法储存危化品加工厂,当场对其查封,并由公安机关依法拘留了负责人。

  据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责令整改的场所逾期未整改的,执法部门将对依法采取强制手段拆除“环保油”设备,查封门店,并依法追究场所负责人的法律责任。下一步,龙城街道还将从源头治理出发,召开辖区餐饮企业负责人会议,为他们讲解环保油的危害,提高从业经营者的安全意识,杜绝使用环保油。

  据悉,龙城街道此次开展“环保油”专项整治行动,目的在于为辖区群众“排雷”,瞄准辖区使用“环保油”的单位和场所,精准发力,重拳出击,全面排查,从严整治,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杜绝场所使用“环保油”。

  “环保油”是甲醇燃料(学名醇基液体燃料)的俗称,含95%以上甲醇,同时掺入了一定比例的汽油、组成油等其他液体燃料,遇热源和明火易燃烧爆炸,属危险化学品,因配制简单、价格低廉,被不少餐厅使用。但是“环保油”并不环保,暴露在空气中30℃就会燃烧,其蒸气遇明火很容易发生爆炸。甲醇本身属于非常危险的甲类物品,根据我国《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它不能附设在民用建筑内经营、存放和使用,餐厅使用更是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