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深圳將成為“世界新能源汽車之都”

2016-12-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焦家志報道:12月18日,以“創新驅動 引領未來”為主題的中國沃特瑪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聯盟第三屆年會在國家級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深圳坪山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楊鳳田,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清華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知名研究機構及高等院校的數十位專家學者、深圳市副市長陳彪、深圳市坪山新區黨工委書記呂玉印、深圳市坪山新區管委會主任陶永欣、中國沃特瑪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聯盟理事長李瑤、深圳市經貿信息委副主任謝建民、深圳市坪山新區經濟服務局局長陳華平和近千名新能源汽車產業企業家齊聚一堂,通過思想碰撞廓清新能源汽車產業變革藍圖。同時,中國沃特瑪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聯盟也在年會上揭牌。

  揭牌儀式

  據了解,沃特瑪在2013年倡導建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聯盟,涵蓋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企業及與新能源汽車相關聯的運營平臺、金融服務、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皆在利用企業集群的優勢,在技術研發、配套生產、市場開發、資金運作等方面形成綜合競爭力。目前聯盟企業已有1000余家,僅上市公司就達55家。

  陳彪副市長、呂玉印書記均在會上致辭。呂書記說,坪山是深圳最具發展潛力的城區之一,產業特色鮮明,生態優勢突出,發展勢頭強勁。特別是新能源汽車產業一直是坪山的主導產業,擁有國家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等金字招牌,齊聚比亞迪、開沃、南京金龍等行業龍頭企業,也涌現出沃特瑪等行業翹楚和后起之秀。還引進了坪山汽車檢測中心等一批公共技術平臺,從而形成了從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電機、電控到整車制造的完整生態能力。今年1-11月,坪山新能源產業實現產值560億元,同比增長89%。特別是沃特瑪公司,作為坪

  山土生土長的高新技術企業,一直保持著高速增長,今年1-11月產值是去年同期4倍,同比增長388.6%。由沃特瑪公司發起成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聯盟,涵蓋了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差不多一千家,建立了覆蓋新能源全產業鏈的協作機制,有利的推動了新能源行業的消費、供給技術革命,為全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下個月即將掛牌的坪山區是深圳市最年輕的行政區之一。當前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全面支持“東進戰略”,賦予了坪山攜手周邊地區共同打造深圳東部中心特區發展的歷史使命。特別是最近市委市政府又決定將包括國家新能源產業基地在內的51.6平方公里區域打造成深圳國家高新區坪山園區,形成西有南山東有坪山的創業產業發展格局。這都為坪山帶來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也為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

  深圳市副市長陳彪在會上致辭

  揭牌儀式之后,沃特瑪集團總部上萬平米的空地成了新能源產業展的絕佳場所,一場新能源產業“高精尖”的饕餮盛宴正悄然上演。搭載沃特瑪動力電池的國內首款新能源飛機——銳翔1E電動飛機,成為聚焦萬千目光的寵兒。該飛機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楊鳳田牽頭參與設計,是世界上第一款同時擁有中國民航總局頒發型號合格證和生產許可證的電動飛機,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識產權;用于城市短途運輸的純電動物流車無疑給城市物流快遞企業提高物流配送效率給出了完美解決方案;造型各異的純電動公交(通勤)車,已經憑借環保、經濟的特點在全國多個城市往來穿梭;同樣不甘示弱的電動牽引力、電動垃圾車及電動攪拌車等多形態產品悉數登場,吸引了眾多嘉賓的關注目光。

  據了解,作為國內最早研發磷酸鐵鋰動力電池并率先實現規模化生產和批量應用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沃特瑪從未停止創新的步伐,一項項技術成果讓業界刮目相看:簽約澳大利亞優質鋰礦;與正極、負極、電解液、隔膜等上游材料聚合創新;進行了6C快充研發項目,實現10—15分鐘充入電量80%以上;研發-20℃正常充放電的低溫電池,在北疆通過嚴寒測試,為北方地區推廣純電動汽車掃清障礙;承擔的三元單體電池研發課題,通過了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三部委聯合結題驗收,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分課題——全固態鋰電池樣機開發,目前已確認了初期的研發方案,有望極大提高電池的安全性能和電性能;首推的動力電池S2C模式的安全體系設計,將從整體上提升新能源電動汽車的安全性。

  與此同時,沃特瑪創新聯盟通過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服務創新、模式創新和管理創新,針對性地解決了傳統新能源汽車續航里程短、充電時間長、充電站建設費用高、購買費用昂貴等關鍵問題,創造性地推出“整車租賃、八年質保、固移并舉、充維結合”的公交電動化模式,助力山西臨汾成為全球首個實現純電動公交車的城市,迅速占領全國17省(區)26市;“雙價不等、計程收費、節能減堵、科學調度、移動快取、主動充維”的城市物流車電動化模式,目前已經在5大省區扎根,引領著快遞物流行業的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和未來走勢;而充維模式“兩橫一縱”規劃的落地建設,不僅完成了國內新能源汽車領域橫跨四省的壯舉,更標志著1000公里以上的純電動物流車干線運輸成為現實。

  另據了解,通過一系列體制及模式的創新,深圳市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6.7萬輛,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走在全國前列,并涌現了以比亞迪、沃特瑪為代表的一批龍頭企業,初步形成以新能源汽車整車為中心,以動力電池、驅動電機、動力總成控制等關鍵零部件為主線,種類齊全、重點突出、特色鮮明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通過優勢互補、共同研發、共享成果,基地集群優勢進一步凸顯,深圳新能源汽車產業在一些重大關鍵技術方面取得突破,部分技術甚至處于國內和國際領先地位,被商務部和科技部認定為國家級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

  中國沃特瑪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聯盟理事長李瑤在會上介紹說,沃特瑪創新聯盟研發總部將于2017年1月份投入使用,屆時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近千家骨干企業的研發力量將匯集深圳,未來將拉動5000億的產值。深圳發展新能源汽車在政策支持、技術創新、人才引進等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依托坪山國家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和聯盟共同創新,深圳將取代傳統的汽車之都底特律,成為世界新能源汽車之都,驅動全球新能源汽車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