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寶安上合孝德園開工 著力建設“中國·嶺南晉文化主題林園”

2016-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孝德園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娜、通訊員許鼎報道:日前,新安街道“雙十”工程12月集中動工,上合孝德園開工儀式暨“黃連勝杯”深港醒獅邀請賽在上合花園廣場如期舉行,以對古建修繕保護為契機,全面拉開孝德園動工的序幕,新安向著“首善新安 創新高地 孝德家園”的目標闊步前進。

  作為“十大建設項目”的重要抓手——寶安上合孝德園依托上合古村,以廣東四大名園佛山梁園、番禺餘蔭山房、順德清暉園、東莞可園為標杆,以“南粵第五園”為目標,對現存文物保護、發掘與提升,著力建設“中國·嶺南晉文化主題林園”,修建廣場、文化步行街、非遺展區、民俗博物館等,豎立古建與園林、民俗與曆史、傳統與現代、休閑與旅遊、尋根與時尚互為表裏,交相輝映的文化地標。

  據悉,上合黃氏是深圳最早的廣府黃氏,也是著名的“南粵孝子”黃舒的後人。上合古建築群原址包括黃氏宗祠、雲野書塾、西莊書室、大王古廟等祠堂4座、書室2座、古廟1座,現存的黃氏宗祠、西莊書室、大王古廟被列為深圳市文物保護單位。“西晉倫常南粵士,六年廬墓一生心。”這副對聯刻在黃氏宗祠裏“孝行流芳”牌坊上,說的就是晉代南粵孝子、深圳黃氏祖先——黃舒相繼為父、為母各守孝三年的故事。寶安區十分重視上合孝德園建設,寶安區委書記黃敏多次調研上合孝德園,對規劃建設作出批示。上合孝德園被列入“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特色文化街區示范項目。

  據了解,上合孝德園將通過宣揚晉文化、孝德文化和深港之根文化,使之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點和國學文化的傳播窗口與教育基地,凝聚深圳曆史精神、寶安本土人文,營建與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相匹配的先進文化,全面提升寶安區文化軟實力和城市品位。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