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商报专稿

“美國特朗普政府的朝鮮半島戰略”研討會在津舉行

2017-02-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通訊員郝靜秋 侯曉莉報道:朝鮮12日再次發射一枚彈道導彈後,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稱,美國將以“非常强硬”的態度對待朝鮮。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政府執政後朝鮮半島的局勢顯得更加複雜、嚴峻。如何正確研判特朗普政府的半島戰略?如何走出朝鮮半島的安全困境?中國將如何應對美日韓同盟關係?如何處理中朝韓三國關係?2月14日,圍繞這一系列問題,由朝鮮半島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辦、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承辦的“美國特朗普政府的朝鮮半島戰略”研討會在天津南開大學舉行,來自全國的五十余名專家學者、雜志主編以及媒體代表圍繞“美國特朗普政府的朝鮮半島戰略與朝鮮半島局勢的走向”這一主題展開交流討論。

  特朗普政府近期對朝政策:軍事打擊可能性低

  儘管特朗普此前曾誓言,要采取更强硬的態度應對朝鮮試射導彈所發出的挑釁。但是現場不少專家仍認爲:特朗普政府在短期內,不會對朝鮮發動大規模的軍事打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以來,成功利用朝核問題和朝韓矛盾製造半島緊張。爲了控制韓國,强化美國軍事力量在朝鮮半島和東北亞的長期存在,美國幷不希望真正解决朝核問題,而是將朝核問題長期化,幷將責任推給中國,從而在戰略上遏制中國,達到一石數鳥的目的。同時特朗普面臨著時間壓力大的局限,他必須要在接下來的時間裏做出一定的成果,在此背景下,他采取軍事手段先發制人的可能性是不太大的。

  “朝核問題在特朗普的對外政策中處于一個怎樣的地位,朝核問題是不是他要優先解决的問題”,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國際關係系主任韓召穎提出疑問,“特朗普的對外政策强調要更多以美國自身的利益爲核心,他當前的主要任務是保證美國發展環境的穩定,提升、確保美國的經濟實力,這個時候發動軍事打擊,恐怕會增加風險,提高成本,不利于美國的發展。”

  南開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張睿壯談到,雖然特朗普性格强勢,但他確是一位“弱勢”總統,因爲政治基礎比較薄弱,特朗普發出做出總統命令後,全國會有不少反對聲音,在這種國家政治高度分離的狀態下,美國是不太可能馬上發動軍事攻擊的。

  朝核問題的根源是朝美關係和朝韓關係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研究員時永明認爲,對朝核問題的判斷必須從時代演進來看。冷戰結束後,和平與發展成爲時代的主流,這就使美國面臨著從東北亞全面退出的威脅,製造朝核問題成了它的救命稻草,其推行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一直持續至今。美國總統雖然在換,但是這個策略沒有人改變過,朝核問題至今也沒有解决。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虞少華認爲,朝韓關係已經退無可退。兩國在合作上全面中斷,前兩年雖然相互對抗,但也盡力維持著友好關係。可是近幾年兩國在政治外交上確是無所忌憚地攤牌,尤其是進入2016年以來,朴槿惠政府利用外交等各種手腕向朝鮮施壓、圍堵,導致朝韓關係徹底破裂,在韓國下届政府産生之前朝韓已無對話的可能。可以說,朝韓關係也是朝核問題的根源之一。

  中朝兩國關係一定要“好”嗎?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表示,由于朝鮮“實行經濟建設和核武力建設幷行路綫”與中國的朝鮮半島無核化政策發生碰撞,所以,從2013年朝鮮第三次核試以來,中朝關係一直處在較爲冷却的狀態。尤其是,中國政府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有針對性的對朝鮮核武器和導彈開發進行制裁,幷嚴格執行了各項制裁决議,中朝在經濟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受到嚴重影響。

  對朝政策作爲中國最爲糾結的問題之一,《外交評論》執行主編陳志瑞談到,中朝兩國建交,意識形態聯盟的目標應該是不太可能,只剩下地緣政治、地緣安全的考慮。中國以前的外交有遠交近攻之說,現在我們對于大國和小國之間的戰略關係,基本都是難于跟大國搞好關係,而似乎又拼命拉住一幫小國。如果從國家最高利益出發,我們是否幷不應該只是簡單考慮中朝關係一定要“好”,而不維持一種正常的國家間關係呢?避免投鼠忌器,從通盤進行審慎考慮,如果我們做到這一點,就真的可以做到老子說的以不變應萬變,真的做到了戰略和政策上的靈活。

  中國對半島政策進入3.0版“塑造期”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表示,現在的特朗普政權還處于一個磨合期,半島事務可能還不是特朗普政府最優先、最緊迫的事情。中國作爲東北亞的一個重要國家,在對半島問題上,經歷了建國初期的革命外交、改革開放時期的2.0版等距離外交,現今中國的朝鮮半島政策面臨新的考驗,如何去思考中國對半島政策的3.0版顯得尤爲必要。

  他談到,3.0版外交與以往最大的區別在于它更强調塑造。它既非是簡單的對抗、選邊站、一邊倒,又不同于2.0時期不太主動的“撞擊反射式”的外交,3.0版本强調要下“先手棋”,我們不再單純根據美國或者某一方的戰略性挑釁作出回應,而需有一個中長期的規劃。特別是如果朝鮮方面核武器成爲某種既定事實,韓國方面薩德系統安裝成爲某種擋不住的事實以後,我們如何繼續穩定東北亞地區,避免戰亂,促進和平發展,我覺得這是中國對半島政策3.0版的一個重大目標。同時要防止戰略保守和戰略冒進兩種極端手段,外交、軍事、經濟三管齊下,依靠多種手段來推動中國3.0版的對半島政策的塑造。中國半島政策的塑造以及未來一段時期的推進,不是一個局部的事情,而是事關全域、有著牽一發動全身的效果,未雨綢繆,做出我們的預案,進行周密的布局十分關鍵。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