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珠海華發中演大劇院邀皮影戲宗師進社區

2017-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陸紹龍報道: 4月9日,珠海華發中演大劇院藝教中心聯手拱北聯安市民藝術中心,將皮影戲表演帶進社區,千百年的中華民間藝術、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亮相市民社區。一場融合了繪畫、雕塑、音樂、歌唱、演技和文學藝術的傳統皮影戲表演讓觀眾連連稱贊。

  4月9日,由珠海華發中演大劇院、拱北聯安市民藝術中心聯手舉辦了一場名為“聽大師講皮影戲”的講座。華發中演大劇院特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泰山皮影戲第六代傳承人范正安先生,為拱北社區居民帶來一場有關非遺文化的知識講座,還現場亮出絕活,為大家帶來了一場原汁原味的泰山皮影戲表演。

  記者了解到,主講嘉賓范正安先生是全國僅存的一名掌握“一個人的皮影戲”的老藝人。在泰山皮影的表演方式中,一臺戲最多需要兩個人,即一人伴奏、一人操縱影人表演;必要時一個人演出一臺戲——這就是皮影界的古老絕活:“十不閑”,需要表演者有相當厚的表演功底。

  2007年,國家文化部有關專家調查后宣布,泰山皮影中的“十不閑”皮影戲是目前全世界僅存的一家單人皮影戲,范正安先生成為“十不閑”絕技的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十不閑”絕技曾被溫家寶總理贊譽為“中華絕技”,李長春先生還稱贊范老是皮影界的“真專家”!

  從藝60余年的范老先生,從皮影戲起源講起,對其藝術流派、表現方法等方面都做了詳細的講解,有社區居民表示,平日里基本沒有機會看到皮影戲這類傳統藝術,這也是頭一次能這么近距離觀賞并了解皮影戲。聽完講座后,對這擁有兩千年歷史的皮影戲藝術文化,已經從頗感新奇轉化為深感興趣。

  4月11日,“春華秋實——國家藝術基金小型劇(節)目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即將在華發中演大劇院開啟巡演,包括皮影大師范正安、琵琶演奏家趙聰等一眾藝術家將攜十余臺節目為市民朋友傾情演繹中華藝術。

  據悉,該活動為華發中演大劇院文化進社區系列活動之一。由華發集團投資建設的華發中演大劇院,秉承著“連接世界的藝術殿堂”理念,致力以優質的藝術產品豐富珠海人民的文化生活,將藝術文化帶進社區,讓市民在自家門口便可品聽覺盛宴、觀好戲連臺,為社區居民們創造了美好和諧的藝術氛圍。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