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商报专稿

首個大型室外減霾裝置登陸天津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 在5月12日開幕的天津設計周上,由荷蘭藝術家丹.羅斯加德(Daan Roosegaarde)設計的霧霾淨化塔引來了各界矚目。記者還從當日在天津民園體育場舉辦的“減霾在行動”霧霾淨化塔媒體見面會上獲悉,天津膜術工場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與丹合作,推進霧霾淨化塔國產化生產事宜。

  荷蘭駐華使館文化參贊范怡蘭女士在”減霾在行動“媒體見面會上做了致辭, 表達了對霧霾淨化塔的認可。 參贊致辭時,高約7米、擁有6個白色百葉窗結構立面的霧霾淨化塔,就靜靜地矗立在民園體育場上。

  從外觀上看, 這座第一個擺放在中國的大型室外減霾裝置,正貼合這屆天津設計周的主題:未來就是現在。

  亮相設計周之前,霧霾淨化塔在民園體育場已經擺放了一段時間。近來,常有人前來民園“看個新鮮”,更多人則想體驗,號稱“每小時能處理3萬立方米空氣、耗能僅相當於一個電水壺”的“霧霾塔”,是不是真改善了周邊的空氣。

  自小就住五大道的楊洋,自霧霾淨化塔立到民園,幾乎天天來跑步。“我覺得是有用的。就以自己人體感受為准。有了這個塔以後,至少我在民園跑步,隱形眼鏡不幹了。以前一到霧霾天就幹澀得厲害。”

  根據歐洲Eindhoven科技大學Blochen教授所帶領的專家團隊最新的實驗結果,霧霾淨化塔可捕捉並收集空氣中50%的PM2.5顆粒,70%的PM10霧霾顆粒,這好於此前中國環境檢測中心CMA認證單位的檢測結果,霧霾淨化塔“能捕捉並收集空氣中至少55%的PM2.5和PM10霧霾顆粒”。

  霧霾淨化塔內部含有3個空氣淨化單元,每個淨化單元內都含有風扇、萬伏高壓電極和一塊汙染粒子收集器。當“霧霾塔”運行時,萬伏高壓使通過霧霾淨化塔的空氣中的所有顆粒帶上了同種電荷,之後它們被吸附到粒子收集器上以釋放電荷,清潔後的空氣從塔的周圍釋放,形成一個環狀的空氣清新的空間。由於“霧霾塔”沒有過濾器,不需要強力風扇驅動空氣流通,它還具有噪音少、能耗少、維護成本小的優點。

  從丹.羅斯加德2014年設計制造霧霾淨化塔以來,“霧霾塔”獲得了多項荷蘭設計大獎和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國家設計獎。荷蘭鹿特丹市政府出具官方推薦書,希望使它為更多人服務。丹.羅斯加德本人也獲得包括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青年領袖在內的多項榮譽。

  去年年底,天津膜術工場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為丹.羅斯加德產品在中國的唯一合作夥伴,也成了第一個涉足室外霧霾處理行業的中國企業。

  天津膜術工場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總裁謝曉輝女士介紹說,膜術工場已經為霧霾淨化塔打造了完善的應用計劃,比如以塔為中心,建一些無霧霾公園和空氣清新的城市地標。 謝曉輝笑稱,基於在環保行業一直“吃螃蟹”的經驗,她看好霧霾淨化塔的應用前景: “我們就是一直吃螃蟹。比如前年引自德國的環保產品,8種溫控光能納米膜,塗在家具或牆面上,24小時內能分解91%的甲醛、苯和其他有害氣體;比如玻璃膜,塗在摩天大樓上,可以無須人力擦洗就保持光亮,十年如新。這些產品當時和’霧霾塔’一樣,我們在國內是第一個做的。大家開始不接受,可是現在它們已經被應用在奧凱航空公寓、河南的全國智能化養老實驗基地等等——當前國家大氣汙染治理處在第二階段,城市社區中正需要一些局部空氣清新的小空間,可以預料,以霧霾塔為核心元素的無霧霾公園,是會受到歡迎的。現在就已經有地區和企業就這個項目和我們接洽了。”

  目前,膜術工場正在研究如何降低建造成本,減小建造困難,實現霧霾塔的國產化生產。年內,膜術工場的溫控光能納米膜、溫控光能玻璃膜等產品也將實現國產化,屆時,一條代表世界先進環保技術的產品線將在天津形成。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