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全球千名客商共襄首届西商大会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式发表致辞。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傅博、胡秦玉报道:19日至20日,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在西安隆重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著名作家贾平凹等商界精英和文化名人与千余名来自海内外的西商知名人士齐聚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共话西安大发展。大会期间,西安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浙江蚂蚁金服签订移动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与西安交大、阿里巴巴和杭州数梦工场签订共建“智慧学镇”合作备忘录。

  弘扬西商精神 全球客商献策

  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新经济、新活力、新西安”,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进一步凝聚全球西商力量,展示全球西商风采,弘扬西商精神,打响西商品牌,搭建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吸引海内外西商共享西安发展成果,共商西安发展大计,共推大西安发展。参会嘉宾来自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18个国家和国内24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大会期间,举办了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科技人才峰会暨“梦回长安校友行”、“新西安·新西商”光华论坛、“浙商与西安对话”圆桌会议以及系列商贸洽谈、合作签约等重要活动。

  据悉,“西商” 是中国“十大商帮”之一,曾主导中西部食盐、布匹、茶叶等贸易长达500年之久。历史上的西安,孕育传承了影响世界的商业文明,留下了“忠义仁和、开拓进取、敦厚诚信”的传统商业精神,是中国商业文明的“元典城市”。新时期的“西商”不但包括众多当代西安籍的海内外企业家,也包括在西安工作学习、创业发展的非西安籍企业家。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新西商传承弘扬“尚德尚勤、开明开放、创新创优”的新时代西商精神,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他希望广大西商能心系西安发展,参与西安建设,讲好西安故事。

  开幕式还宣读了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倡议书,西安市总商会及74家在西安创业发展的异地、行业商会向世界客商发出十点倡议,邀约全球客商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引进新科技,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经济,塑造新动能,为助推大西安追赶超越献计出力。

  阿里巴巴西北总部落户西安

  大会期间,西安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在西安建设西北总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建设。据了解,阿里巴巴目前已在西安落地物流、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业务,阿里巴巴在西安建设西北总部,将承载更多核心业务落户西安。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签约前表示,西安作为西北龙头,是阿里巴巴发展布局中不可缺失的重要板块。下一步,将扩大西安全国智能骨干网项目投资,以蚂蚁金融服务助力科技之都、消费之都、时尚之都建设,以阿里云平台参与西安社会治理、与西安高校合作培养“一带一路”高科技数据人才,建设阿里巴巴西北总部,发展新零售,打造双创中心。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表示,看到西安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和各级干部“重商安商”的作风大转变,令人深受感动,联想集团对西安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西安工业基础雄厚,知名央企众多,联想集团将珍惜参与大西安大发展的难得机遇,将通过科技、金融、人才、机制在内的多领域合作,努力为大西安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