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如皋加速打造新能源汽车强市

2017-1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赵振华报道:11月9日,以“融合发展、产业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江苏如皋成功召开。大会由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南通市人民政府、如皋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千名燃料电池产业的政学精英和行业巨头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司副司长续超前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贺信,贺信充分强调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对于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也强调了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必须走“创新发展、系统推进”的道路,“合作、协同、共赢”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表示,如皋是唯一地处经济发达地区的世界长寿乡,绿色生态是如皋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而氢能产业与如皋绿色生态理念高度契合。自2010年首次与氢能相遇以来,如皋持续关注氢能、发展氢能,并把氢能产业作为“十三五”重点发展产业,主要是因为对氢能产业的发展预期坚定了如皋发展氢能的信心和决心,对未来发展的战略考量决定了如皋必须前瞻布局、超前谋划,省市领导对如皋氢能产业的肯定和支持增添了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动力。

  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如皋走得稳、走得实。去年,如皋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中国氢经济示范城市”,是目前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今年10月,科技部、GEF和UNDP联合授予如皋“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示范城市”称号。

  “如皋将以推进联合国‘氢经济示范城市’为抓手,以打造国家‘首批氢能产业化示范基地’为目标,全力构建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为国际氢能产业的政、产、学、研探路。”陈晓东表示,未来三年,如皋还将再新建3-5座加氢站,基本实现全市范围内加氢站的区域覆盖;城区公交车实现燃料电池公交大巴50%覆盖,燃料电池物流车实现500辆推广示范应用;学校、医院、小区全面推广燃料电池热电联供模式,让小镇居民真正融入“氢”社会。

  近年来,如皋审时度势,积极策应国家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布局,持续致力于研发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推动燃料电池和汽车的融合发展、编制如皋氢能发展路线图、开展燃料电池产品的示范应用、参与燃料电池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推动燃料电池检测中心建设、研究发布中国氢经济发展指数、加快实施制氢项目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国际合作、集成创新”相结合的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如皋通过不断招引扶持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落户,相继拥有了南通百应能源、泽禾新能源、南通亚曼、神华集团、江苏清能、南通安思卓等十多家氢能企业,和陆地方舟、康迪汽车、江苏赛麟等六家具备整车生产能力的企业,目前发展态势强劲、特色鲜明,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50亿元,已成为中国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企业集聚度高、产业链最长、产业化成熟的地区。

  高层访谈环节,由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赵福全院长主持,如皋市委常委马金华、佛山市委常委许国、丰田技术总负责人担当部长河合大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李骏、巴拉德首席执行官麦楷文、液化空气事业部氢能公司中国区总裁Bruno Forget、日本岩谷产业氢能事业部部长藤本守之等政、企代表,从燃料电池及燃料电池技术、资本、政策、基础设施等方面,全面分析商业化遇到的问题、障碍、解决方案和发展建议等,就如何共同推进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进行研讨。

  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付于武理事长、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常和喜书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过别主任等领导出席并致辞。大会还设立4个专题分会场,分别就“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市场化应用”、“制氢储氢技术发展及应用”、“燃料电池堆和关键零部件”、“标准、法规、检测技术”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会议期间,丰田、现代、本田、上汽等最新的燃料电池汽车在如皋汽车文化馆外进行了集中展示,同时还有试乘、试驾等活动。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