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安康借鎏金铜蚕融入“一带一路”

2017-1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鎏金铜蚕与安康开放发展论坛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12月18日,由安康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鎏金铜蚕与安康开放发展论坛”在有“丝路之源 金蚕之乡”美誉的陕西省安康市举行。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鎏金铜蚕与安康开放发展”主题,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积极为安康市弘扬“鎏金铜蚕”历史文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鎏金铜蚕”鉴证丝路历史

  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在致辞时表示,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学习、探讨、交流的平台,共同挖掘“鎏金铜蚕”深邃的历史影响与现实意义,探求安康开放发展新的实践路径,推动安康更快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据介绍,安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最早的蚕丝绸发源地之一。历史上子午道连接丝绸之路、汉江水融通八方商贾,安康丝绸、茶叶、中药材等丰富物产除了作为国家贡赋,还通过古丝绸之路远销西域、波斯等地。明、清时期,安康即以兴桑养蚕为富民之道,成就了“棉桑遍野、男耕女织、富甲全境”的盛景。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受到世界关注的汉代“鎏金铜蚕”就出土于安康,成为安康历史上开放经济与人文交流的有力鉴证。

  专家建言弘扬“鎏金铜蚕”历史文化

  论坛上,著名历史与考古专家李启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中国著名茶文化专家丁文、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任宗哲等分别发表《鎏金铜蚕所承载的历史信息》、《现代安康与“一带一路”》、《故事讲好,措施到位,让安康富硒茶融入“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对外开放与陕西省、安康市经济发展》主题演讲,积极为安康市弘扬“鎏金铜蚕”历史文化、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鎏金铜蚕”发现者谭福全的女儿谭可菊详细讲述了家人在淘金中发现鎏金铜蚕、父亲向国家捐献鎏金铜蚕的整个过程。著名设计师范燕燕也现场展示了她设计的与鎏金铜蚕相关的文创产品。

  据悉,近年来,安康市深入推进绿色循环发展,把构建循环产业体系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命脉,以生态文明理念激活后发优势,初步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人民逐渐富裕、生态更加美丽的新路子。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安康市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或占比始终保持在陕西省第一方阵,吸引28家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投资,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唱着安康好声音。今日安康将把历史文化“软实力”转化为追赶超越“硬支撑”,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休闲养生“秦巴明珠”生态旅游城市和西北生态经济强市。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