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方产业

延安甘谷驿镇聚力建设红薯小镇

2018-01-09
来源:陕西传媒网

  甘谷驿镇全面建设红薯小镇,让农村兴旺发达起来,让群众生活富裕起来。

  据了解,甘谷驿红薯已有60多年的种植历史,勤劳朴实的甘谷驿人民在延河两岸沙质土壤种植的红薯现已成为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近年来,随着甘谷驿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优化种植业结构,以产业化、品牌化着力发展红薯产业,聚力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将进一步助推全镇脱贫攻坚,助力全镇在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提速产地建设 扩大生产规模

  经过多年发展,甘谷驿现已建成千亩红薯高标准示范园,形成“一乡一业”特色产业。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种植技术不断加强,2017年甘谷驿红薯种植面积达3000亩,种植户数1000余户,覆盖贫困户161户,亩产纯利润可达6000元,产值1800多万元。下步将通过山水林田湖治理、治沟造地、土地流转,扩大红薯种植面积,增加全镇红薯产量,争取三年后扩建到10000亩;全面推进红薯小镇建设,建立“宝塔区红薯产业发展联盟”,向周边乡镇延伸覆盖,为广大群众脱贫提供产业支撑。

  强化科技支撑 推进品质改革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甘谷驿红薯”这一品牌,将红薯确定为全镇特色产业,积极争取科技项目,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指导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精选种苗,对甘谷驿老品种红薯进行技术改良,推广水肥一体化滴灌等一系列新技术,使红薯口感和产量达到最佳。下步将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科技示范基地,推广脱毒育苗等先进种植技术,引进高产量、高淀粉红薯新品种,引进保鲜贮藏技术,延长红薯保鲜和贮藏时间,确保老品种红薯品质保留,效益提高。

  树立品牌意识 打造品牌优势

  甘谷驿镇“甘红”团队指导成立了红薯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甘谷驿古镇红薯品牌,进行原产地认证,推出了以红薯种植大户为主的14位“红薯明星”,研发了红薯月饼、红薯宴等系列红薯特色产品22种。同时,依托甘谷驿电商孵化中心,拓展了系列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对所有产品进行了二维码追溯,为甘谷驿红薯这一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聚力电商销售 推动产品销量

  以“甘红团队”电商服务站典型示范为引领,两年来围绕电商服务中心建立电商服务站15个,达到镇域范围电子商务O2O模式全覆盖。以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配送这一销售平台,依托“互联网+”,运用互联网思维,主动适应群众需求,努力创新服务模式,增强信息沟通,搞好产需对接,拓宽红薯销路,增加红薯销量。2015年9月建立全区第一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以来, “甘红”团队带动农村创业青年持续推广16种农特产品品牌化经营,创新研发“红薯月饼”、精心包装“米月传奇”、“杂粮兄弟”等农特产品,2017年线上线下销售87万元,创电商销售新高。(姜宇锋)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