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湖南美丽乡村示范村——武冈市荷塘村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洗涌、特约记者关杨博、刘永、彭继笙报道:正月十五月儿圆,丝丝春风悠悠拂过邵阳武冈机场旁边的荷塘湖,月光静静地洒在湖边漫步的游客身上,古香古色的民居群灯光闪烁……这迷人美景的所在地,就是怀抱着武冈机场的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办事处荷塘村。该村继举办第三届武冈美食节、武冈特色农产品博览会和赏石盆景艺术展后,便深受省内外游客热捧,已成为声名远播的“武冈美丽乡村第一村”。

  荷塘村撤乡并村时从头堂乡划归迎春亭街道办事处管辖,全村石漠化严重,以山地为主,是个“靠天吃饭”的贫困村。破旧的房子,到处裸露的石头,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路……村民们致富无望。自从邵阳武冈机场选址建在荷塘村后,土路被柏油马路代替,机场连接线从村前经过。2015年机场建设之初,中共武冈市委、武冈市人民政府和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荷塘村帮扶工作队抢抓机遇,“大手笔”筹资1亿余元,建设都梁文化产业园,包括都梁古街、荷塘湖、都梁书院、村民统筹建房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景观园林区等。

  充分发挥荷塘村靠近机场的区位优势,中共武冈市委、武冈市人民政府坚持市级指导、部门联动、单位帮建、乡村主导、村民主体的原则,鼓励引导该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加强对规模油菜、脐橙、吴茱萸、花卉苗木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大力发展种植基地。按照政策扶持、能人带动、转变饲养方式,带领村民进行孔雀、野鸡等特色养殖。以举办第三届武冈美食节等为平台,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旅游,逐渐鼓起了村民的腰包。与此同时,对标“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四美”目标和“通、净、绿、亮”的总体要求,荷塘村相继开展了垃圾清理、柴草出组、沟渠硬化、美化绿化等集中整治行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治理”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模式。此外,村支两委会起草并经村民代表讨论通过,制定了《荷塘村村规民约》,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注重廉政文化建设,通过晒家训、传家风、讲故事等形式,进行典型示范引路。

  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荷塘这个昔日省级贫困村,如今已是机场临空经济区先行试验示范区和统筹城乡建设示范点,成为了武冈乡村旅游扶贫富民的一道新风景。目前,以入选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契机,该村正加快绿化建设和工程扫尾,为即将启航的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