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发布2017年环境质量状况 商洛最佳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宝云报道:26日,陕西省发布2017年陕西省环境质量状况。据陕西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介绍,2017年,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陕西省13个市(区)平均为6.08,环境空气质量位居前三位的是商洛、安康和榆林,而位居后三位的是渭南、西安和咸阳。

  据介绍,2017年,陕西省三大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呈现“两升一降”,其中陕南、关中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陕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全省六条主要河流中,汉江、丹江和嘉陵江水质继续保持优良,渭河干支流水质有所好转,干流出省潼关吊桥断面继续保持Ⅳ类,无定河轻度污染,延河中度污染。石门水库、王瑶水库、红碱淖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瀛湖同比水质下降。2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92.8%,水量达标率98.67%。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声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2017年,陕西省对122个县(区),含市辖区和开发区空气质量进行了监测,关中地区67个县(区)空气质量较好的10个县有宜君县、麟游县、旬邑县等。陕北25个县(区)空气质量较好的5个县(区)有黄龙县、甘泉县、洛川县等。陕南30个县(区)空气质量较好的5个县(区)有镇坪县、留坝县、镇巴县等。

  西安空气质量有较大改善

  据介绍,2017 年,陕西省通过制定“1+9”专项行动计划和冬防期执行的“1+5”行动方案,去年总体空气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无论是优良天数、PM10和PM2.5,还有重污染天数的下降程度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数据显示,去年采暖期(从2017年11月15日到2018年3月15日),国考10个设区市PM2.5平均8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PM10平均13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11.1天,同比下降41.6%。

  特别是西安市在陕西省10个设区市中改善程度最大,PM2.5浓度同比下降29.7%,PM10浓度同比下降18.6%,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下降51%,三项指标的下降幅度均位于陕西省第一位。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